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吉利互喷“口水”背后:中国车市暴跌11%焦虑症?

2018年10月23日 18:04    来源: 北京时间     周西子

  汽车行业进入多事之秋,除了传统的“金九银十”消失,“黑公关”也出来搅局。

  近日,网络开始流传一张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微信截图。截图显示,主要以吹吉利、抹黑长城为主,评论长城内容主要以“油耗”、“换壳”为攻击目标,发表每条评论均可获得奖金。

  随后,吉利汽车官方微博账号发表声明表示,假的不能再假,造谣者必受法律严惩。吉利会诉诸法律手段,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但这却遭到长城汽车的怒怼。长城汽车在官方微博表示,长期以来,他们遭遇了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由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同时,他们还点名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虽然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声明,但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民族自主品牌、粉饰自己、表里不一。”

  在吉利、长城发表声明不到24小时后,奇瑞汽车也加入这场口水战。它在官方微博表示,长期以来,奇瑞汽车也一直受到“黑公关”的恶意抹黑,大量水军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的评论,严重误导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为什么此刻曝出“黑公关事件”呢?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间财经表示,“黑公关”其实一直都存在,之所以现在被曝出,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市增速放缓,各家车企对未来都有一种焦虑。此前,长城动作频繁,连续引进高管,与宝马合作,拼命向年轻化方面转型;吉利近几年在国际化方面做得比较好,收购沃尔沃和入股戴姆勒,充分发挥全球资源优势,在增速放缓情况下依然逆势增长。同时,他也表示,面对汽车行业转型的焦虑,各车企头脑要清楚,扎实做好技术方面的积累和创新。

  黑公关“阴霾”

  “黑公关”困扰汽车行业已久。今年7月,比亚迪方面曾表示,“为预防与打击有组织的‘抹黑’侵权行为,我司自今日起长期向社会各界悬赏收集‘黑公关’线索(包括往来邮件、微信截图、商业合同等)。我们将根据线索的价值,给予提供者五万元至一百万元不等的奖励。”

  此前的9月,南昌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欣欣,在朋友圈发文怒怼吉利“黑公关”,称吉利长期雇佣车黑来攻击包括陆风在内的多家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其中被重点打击的对象有“两个长字头”和“一个B字头”的主流品牌。

  除了汽车行业,互联网等行业也遭受着黑公关的困扰。从2017年年底阿里和京东的“罗生门”,到今年年初的“百头大战”、6月的“头腾大战”,再到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的公关战,频发的“黑公关”事件越来越成为商业竞争中必备品。

  根据《第一财经周刊》报道,深度公关的范围以网络传播为主,信息发布涉及门户、中央网站、地方网站、行业网站、热门论坛、wiki社区等。一些长于此道的公关公司会雇佣谙熟互联网用语习惯的写手,尽量将帖子写得像出自普通消费者之手。有些公司会雇人去顶贴,而有些公司则让几个人注册不同ID假装成不同网民来发表评论制造舆论。

  焦虑的车企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黑公关其实一直都存在,此刻被爆出,主要是因为各大车企对销量和未来市场的焦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到9月,累计汽车销量达到2049.1万辆,同比仅增长1.5%,比前8个月增速回落2%。其中,9月汽车销量为239.4万辆,同比下降11.6%。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9月产销数量大幅下滑,这是超出他个人预期的。他还表示:“众所周知,第四季度的产销基数很大,如果今年9月产销可以下降12%,那么后3个月的跌幅只会更大。”这也意味着3%的年度增长目标肯定无法完成,负增长已成定局。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吉利和长城却遭遇冰火两重天。过去两年,长城一跃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当红代表,并一直领跑自主品牌SUV市场,但表面风光的长城汽车实则问题不断。

  公开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在2016年曾是最赚钱国内自主品牌,但却在2017年遭遇滑铁卢:全年累计销量为107万辆,没有完成12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分别自罚年薪300万元和200万元。伴随着销量下滑,长城汽车利润也大幅下滑。2017年年报显示,长城汽车净利润约为50.43亿元,较2016年的105.54亿元同比锐减52.21%。

  进入2018年,长城汽车颓势并未扭转。公开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在前9个月累计销量67.67万部,下滑4.09%。其中,9月份长城宣布对旗下哈弗品牌全面优惠,最高让利达2万元,但依然未能刺激销量增长。9月份销量8.67万部,下滑15.01%,比8月份的数据还要差一些。

  与长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吉利汽车逆势快速增长。2017年,吉利不仅在销量方面超越长城和长安,以124万辆的傲人成绩,成功夺取自主品牌冠军宝座。利润方面,吉利的利润更是连续两年翻番,在2017年达到106亿元。2018年吉利高速增长势头不减,前9个月累计销量113.69万部,同比增长37%。其中,9月吉利销量12.44万部,增长14%。

  虽然,吉利的轿车与SUV双轮驱动的策略,取得了成效。但背后隐藏的问题也开始显露。近日,吉利因拖欠、压榨供应商被指责成无良商家,沃尔沃汽车旗下进口车XC60被爆高速上失速脱档。

  不容忽视的是,除了销量下滑,长城在油耗等方面确实做得不够好。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依靠SUV“一条腿”走路的长城汽车,在轿车和发动机两方面都有所欠缺。

  据了解,长城的VV系列和吉利领克都处在15万到20万价格区间,但在油耗方面却有所差距。根据车主之家的数据,VV7、VV5、VV6的油耗分别为8 L/100km、7.8 L/100km和7.4 L/100km,而竞品领克01、领克02四缸的油耗分别为6.5 L/100km、6.5 L/100km, 6 L/100km。

  不过,在最大马力(功率)上,长城的VV系列车型要比吉利要高,销量上可以看出消费者对省油的迫切性要比动力要求高。公开数据显示,9月份 WEY系列中,VV5和VV7销量分别下滑10.44%和58.53%,新出的VV6为3002部;领克系列中,领克01销量为9300多辆,领克02销量为5566部,连续三个月爬坡增长。

  中国车市增速放缓已经不可避免,接下会各种问题会层出不穷,黑公关事件或只是其中一个。(时间财经 周西子)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