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通客车陷补贴魔咒?销量下滑10% 利润“腰斩”

2018年07月30日 17:12    来源: 北京时间     周西子

  

  靠新能源异军突起的中通客车或遭受新能源的反噬。

  近日,中通客车发布业绩预报,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700万到3300万元,同比下滑56.15%到46.4%。

  在销量方面,中通客车成为2018年少有的下跌企业之一。上半年,中通客车销量为5800辆,同比下降10.30%。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上半年客车销售22.65万辆,同比增长2.79%。

  中通客车表示,业绩浮动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国内客车行业持续下滑,同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大幅下降。

  中通客车于2000年登陆A股市场,自2004年开始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制造,是行业内最早开始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近几年,中通客车借助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公开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中通客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12亿元、71.14亿元和92.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8亿元、4亿元和5.86亿元。

  

  进入2017年开始,中通客车却遭遇“急刹车”。官方数据显示,中通客车2017年销售2.12万辆,同比增长16.43%。但营业收入仅为78.65亿元,同比下降15.18%;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降67.36%。

  中通客车为什么在2018年再次遭遇利润大幅下滑?时间财经联系了中通客车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汽车分析师何丽(化名)对时间财经表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跟补贴政策是高度绑定的。近两年,新能源补贴的下滑,直接影响了中通客车的利润。另外,中通客车目前正处于转型过程中,也遭遇一些“阵痛”。

  补贴退坡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利润大幅下滑,并非中通客车一家,安凯客车等也是如此。之所以如此,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能源补贴下滑。

  

  截至目前,中国新能源补贴遭遇两次大幅下滑。2016年12月底,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进行调整,客车行业主销的8米以上纯电动客车最高国家补贴均下降20万元,最小下调幅度40%,其他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同时增加3万公里运营里程的申领条件等。

  进入2018年,国家政策再度收紧,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除了对续航里程提出更高要求,还将电池能量密度、车辆能耗按一定公式计入补贴系数。

  汽车分析师何丽表示,新政策在6月份正式实施后,新能源客车补贴同比将下调33%-50%不等,相比2016年降幅超过60%。

  

  相比乘用车,受新能源车补贴滑坡影响最大的是客车。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2016年政府拿出的700亿补贴中,500亿给了客车,乘用车仅100多亿。

  在众多新能源客车企业中,中通客车受影响最大。因为它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布局最广、最多。目前中通客车新能源车型合计有38款,涵盖了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及燃料电池客车,而客车龙头——宇通客车仅有不到20款。

  此前,通过押注新能源客车,中通客车从2010年的行业第六位跃升至2016年第二位。 2016年,中通客车共销售1.8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1.4万辆,占比达到77.8%,利润贡献度达90%。

  不过,补贴下滑的影响很快显现。中通客车董秘王兴富曾表示,客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比较厉害,利润空间压缩,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下滑。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中通客车仅销售新能源客车8180辆,跌破1万辆;进入2018年,新能源客车销量为2161辆,市场占有率5.9%。

  补贴政策的调整导致了部分客户提前集中采购,透支了行业的部分需求。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曾表示,2017年深圳市新能源物流车辆,完成上牌数量2.39万辆。其中,四季度前后上牌近2万辆,完全是在政策退坡恐慌压力下形成的积聚量,并不能体现真正的市场运力需求。寅吃卯粮,市场要消化这部分过剩或者暂未找到应用途径的车辆,必将影响2018年的销量。

  转型遭遇阵痛

  不可忽视的是,中通客车也正遭遇转型“阵痛”。

  

  为了应对新能源补贴的下滑,2017年中通客车提出了“一优多强”战略。“一优”,指的是新能源客车;“多强”,指的是常规客车、旅游团体客车、校车、高端商务车、物流车等五大细分市场。

  从销售数据上来看,中通客车的战略开始起效。2017年,中通客车销量同比增长17.38%。其中,轻型车(含物流车)增幅最大,累计销售1.02万辆,同比增长77.86%。

  这主要得益于,2017年5月,中通客车与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沃运力”),签订了价值31.4亿元的新能源物流车买卖合同。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 年,中通客车就开始布局物流车,目前已有11 款车型进入车型公告,在纯电动物流车上形成“轻舟”“蓝迪”双产品线布局。

  

  但进入2018年,物流车销售却遭遇大幅下滑。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通客车的销量主要来自于大型客车和中型客车,同比增长都超过10%。但轻型客车和物流车却遭遇下滑,其中物流车上半年仅销售260辆,同比下降82.67%。

  何丽表示,这可能跟坚瑞沃能的“爆雷”有关。公开资料显示,新沃运力和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坚瑞沃能子公司),同属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新沃运力是新能源物流车的整车租赁运营平台,通过七家汽车整车厂商(包括中通客车)采购新能源汽车,订单合同指定搭载沃特玛电池。

  这种合作模式遭到外界的质疑。《财新》等媒体报道称,“新沃运力疑似沃特玛子公司”“沃特玛销售订单大多来自于新沃运力的反向定制”,以及这些反向定制的车辆出现闲置的情况。核心问题还是绕不开骗补。

  2018年4月,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6.89亿元,有19.98亿元债务逾期。此后,坚瑞沃能深陷债务危机,沃特玛清仓资产自保。这也意味着,沃特玛联盟解体。对于新沃运力和中通客车的合作,双方都未进一步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客车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目前,一线城市公交替换已基本完成,二三线城市增长乏力。为了增加销量,只能抢夺存量市场,客车企业陷入价格战,这造成企业毛利率持续下滑。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通客车的毛利率为14.5%,同比下降6.51%。

  

  中通客车制定了2018年冲刺2.5万辆,未来冲刺4万辆的中长期规划。今年上半年出师不利,它能完成年度目标吗?

  汽车分析师何丽表示,以往11月和12月是新能源客车关键期。因为预料到2018年政策调整,厂商多在2017年底抢装车辆及集中交付,这促使了11月及12月产量达6.1万辆,占比全年新能源客车产量的58%。

  今年由于新政过渡期内(2月到6月),市场提前释放了一部分产能及需求,第三季度的市场很可能会下滑,到第四季度厂家依然会抢装。虽然增幅比往年会偏弱一些,但整体应该是稳中有升。中通客车或许还有机会完成目标。(北京时间财经 周西子)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通客车陷补贴魔咒?销量下滑10% 利润“腰斩”

2018-07-30 17:12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