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绍峰赵丽颖结婚 他俩背后的资本图谱你知道么?

2018年10月16日 20:43    来源: 新浪财经     许旻 盛兰哲 贾念双

  新浪财经讯 10月16日消息,今日上午10:07,赵丽颖和冯绍峰双双在微博晒出结婚证,并配文“官宣”,大方公布婚讯,一度引起微博热搜瘫痪。而这对新出炉的明星夫妻,背后的资本实力不容小觑,两人共有相关公司14家,其中媒体公布女方2017年收入上亿,男方家中背景为纺织业巨头。不过,两人投资背后遇到的风波也不少,乐视影业、海润影业等这些熟悉的名字出现在了他们的资本图谱中。

  

  冯赵夫妇资本实力不俗 结缘于《西游记女儿国》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10月16日)即赵丽颖生日,冯绍峰还在赵丽颖微博下评论“老婆,生日快乐”,而发布微博的时间10:07,则暗自对应冯绍峰生日10月7日,如此有心的操作让网友猝不及防地吃了一把狗粮。

  实际上,早在2016年,赵丽颖与冯绍峰就被拍到曾一同出入,彼时,他们正在合作电影《西游记:女儿国》。在电影中,冯绍峰扮演唐僧,而赵丽颖则是女儿国国王,当时,观众们还颇为遗憾,戏中的结尾两人作为男女主角并没有在一起;如今,现实中,冯绍峰“认爱”赵丽颖,让网友们大呼“遗憾圆满了”。

  这部电影由郑保瑞执导,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在中国内地上映,发行公司包括星皓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一1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

  除此结缘之作外,两人还合作了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出品方则是近些年好评如潮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打造过《伪装者》《琅琊榜》《欢乐颂》等剧目。能够出演品质剧目,这对娱乐圈新婚夫妇(冯赵夫妇)的实力不容小觑。

  新浪财经查询天眼查发现,与冯绍峰、赵丽颖相关的公司共有14家。

  其中,本名冯威的冯绍峰,在南京峰芒影视文化工作室(下称“南京峰芒”)、上海东威影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东威”)等5家公司担任法人。同时,他还是南京峰芒、乐视影业、上海朗烽影视文化工作室(下称“上海朗烽”)、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下称“东阳浩瀚”)等7家公司的股东,其中南京峰芒和上海朗烽为全资控股,上海东威及北京名烽持股90%,乐视影业持股0.14%。

  2015年,华谊兄弟宣布以7.56亿收购东阳浩瀚70%的股权,这一举动让这家仅成立一天的公司估值超过了10亿元。彼时,该公司的艺人股东除了冯绍峰,还有Angelababy、郑恺、李晨、陈赫等现象级综艺“跑男”中的常驻嘉宾。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冯绍峰父亲是纺织业巨头,生意遍布沿海,身家近10亿元。

  另一方面,赵丽颖,被粉丝成为“电视剧千亿女王”,《陆贞传奇》《花千骨》《楚乔传》等都是其担任女主角的爆款,主演的电视剧总播放量超过千亿。根据媒体发布的2017年名人收入排行榜,赵丽颖去年收入1.04亿元,排名第13。

  与她相关的有6家公司,包括江苏蓝色沸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蓝色沸点”)、南京赵丽颖影视文化工作室、南京新绎影视文化工作室等。她还在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润影业”)、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稻草熊影业”、北京秀丽江山影视有限公司等5家未注销公司担任股东。

  海润影业背后的明星股东实力雄厚,包括孙俪、刘诗诗、郭涛等人,其中孙俪出资496.552万元,成为第二大股东;郭涛出资354.68万元,为第三大股东;刘诗诗出资354.68万元,为第四大股东,而赵丽颖出资141.872万元。

  另一家稻草熊影业股东也包含刘诗诗,她认缴出资200万元,占20%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赵丽颖则以10万元受让了1%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稻草熊影业持有1家控股子公司,即蓝色沸点51%股权,赵丽颖为法人代表。

  多事之秋:男方持股乐视影业 娱乐圈限薪补税

  投资有风险,而冯绍峰作为股东遇上了乐视影业的波折,他持股0.14%,虽然比例不高,但亦有所波及。

  今年,融创的关联公司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拍卖底价7.73亿元获得包括乐视影业在内的三项股权。拍卖后,乐视控股将不再持有乐视影业股权,融创持有乐视影业42.81%的股份。而根据乐视影业股权价格评估报告书,乐视影业全部股权价值为34.8亿元,但其估值在两年前还是98亿元。

  反观赵丽颖投资的公司多为影视公司,净利润状况受各种影响并不稳定。比如,海润影业2016年净利润亏损达-6244.4万元,但2017年却实现净利润52.79万元,同比增长100.85%,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海润影业净利润又大幅下降。根据其半年报显示,201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16.50万元,同比降低7.7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2万元,同比降低90.66%。

  另一家稻草熊影业,近年来状况不容乐观。根据天眼查,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于今年8月16日撤出了稻草熊影业,撤资176.47万元。而此之前,2016年6月,证监会否决了暴风集团对以10.8亿元收购稻草熊影业60%股权的收购方案,这与稻草熊影业经营状况有关。2014年稻草熊影业亏损23万,2015年盈利2852万元,不过却做出了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36亿元的业绩承诺。

  与此同时,娱乐圈如今算是多事之秋。从崔永元爆料范冰冰“阴阳合同”一事后,娱乐圈近期遭遇多重整顿。

  先是“范冰冰一案”通报,范冰冰在电影《大轰炸》剧组拍摄过程中实际取得片酬3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已经申报纳税,其余2000万元以拆分合同方式偷逃个人所得税618万元,少缴营业税及附加112万元,合计730万元。此外,还查出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缴税款2.48亿元,其中偷逃税款1.34亿元。对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追缴税款及罚款近9亿元。

  通报中有句话特别关键,“对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查自纠并到主管税务机关补缴税款的影视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免予行政处罚,不予罚款。”于是,有消息流出,一众明星正在忙着补税。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限薪令即将发布,直指综艺界,消息称“单期节目单人片酬不超过80万元,常驻嘉宾一季节目总片酬不超过1000万元”,甚至已经出现明星开始退还多余综艺片酬的传闻。(新浪财经 许旻 盛兰哲 贾念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