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泡椒凤爪第一股姗姗登A 东北证券啃了今年“第一嘴”

2018年10月11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根据证监会披露,10月10日有2家企业上会,分别是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森园林)和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友食品)。其中,秦森园林是二次上会,在今年9月4日就曾上会,当时发审委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有投行人士就认为,暂缓表决间接说明问题多多,而10月10日的审核结果显示,其未获通过。秦森园林等待两年的IPO之路就此终止。

  相反,有友食品则获发审委审核通过,成为“泡椒凤爪第一股”。与此同时,作为保荐券商的东北证券也终于迎来了今年来首个上会项目并顺利通过。

  有友食品产品结构较单一

  要说秦森园林IPO排队时间长,有友食品就更长了,不过,好在后者最后审核通过。

  按照证监会披露,有友食品早在2015年12月10日就首次报送。到10月10日上会,有友食品等待了近三年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审核通过。有网友就评论称,“泡椒凤爪第一股”诞生了。

  公司申报招股说明书显示,有友食品的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泡椒凤爪销售占比80%左右。2014年至2017年扣非净利润为1.18亿元、1.04亿元、1.18亿元和1.81亿元。

  虽然业绩不错,但是迟迟未能上会,这或许是因为三类股东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到,2015年12月10日公司报送稿中股东人数达212名,而到2017年12月7日报送稿中股东人数猛增至401名,其中不乏天弘基金-齐鲁证券-天弘恒天弘牛新三板1号等三类股东。不过,根据发审委披露来看,10月10日的询问中并没有涉及相关问题。相反,发审委关注到的是公司经销商的销售占比在95%以上,需要说明经销商的选取标准、销售定价原则、合作模式,退货包干补偿安排,主要经销商期末库存及终端销售情况,经销商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当然,由于有友食品泡椒凤爪营业收入占比各报告期均在70%以上,也侧面反映了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发审委因此也关注到产品单一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以及是否存在改善目前收入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的具体措施或计划及其可行性等。

  除了有友食品获批值得庆贺外,作为保荐券商的东北证券也松了口气。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有友食品之前,今年东北证券没有项目上会,因此有友食品成功上会并顺利通过,也成为今年东北证券首单过会项目,同时也摘掉了“零项目”的帽子。

  秦森园林现金流需求较大

  在秦森园林10月10日上会被否后,有投行人士评论道:“不意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到,秦森园林于2016年12月申报主板IPO,2017年12月报送了初审会的预披露招股书。2018年9月4日首次上会,但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彼时,投行人士认为,审核进度相比同期申报企业滞后了半年以上,而且上会结果为暂缓表决,虽然没有直接“毙掉”,但也是问题多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查阅到,在秦森园林披露的招股书中,逐年恶化的现金流最为引人注意。2014年至2016年,秦森园林实现扣非净利润达4415万元、6784万元和6786万元,然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却连续三年为负,分别是-7274万元、-3925万元和-9038万元。

  在发审委10月10日提出的询问问题中,首先关注到的就是公司报告期净利润波动较大、其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不一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与当期净利润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采购、销售、信用等政策相匹配。

  记者看到有业内人士评论道:“园林建设具有公益属性,通常由政府买单,因此工程回款通常较慢。这个现象在整个大环保行业都较为常见。从财务数据上看,发行人最大的风险体现在现金流上。近年来,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大额为负。现金流持续为负+低应收账款周转率+低存货周转率,是一个较为危险的组合,一旦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导致公司的基本面连环下挫。”

  据了解,秦森园林2015年4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后,仅利用短短一年时间就进行三次募资,合计募集资金2.496亿元,都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显然这并没有满足公司对于流动性资金的需求,秦森园林本次就是计划通过IPO募集资金6.2亿元,其中5.6亿元用来补充流动性资金,足以见得秦森园林对于现金流的巨大需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