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授信仅余21亿 华阳经贸7.5亿债券违约触发交叉违约

2018年10月16日 17:52    来源: 投资时报     王彦强

  负债增速持续大于利润增速,或成为该公司债券违约的根本原因。目前多家评级机构已大幅下调其信用评级

  因“中技系”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2016年4月其实际控制人成清波被判处有期徒刑。然而两年半后,作为其兄长的成清涛所统领的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阳经贸集团”)又出现罕见的债券违约事件。

  上海清算所日前发布公告称,2018年9月30日是华阳经贸集团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代码:101556037,简称:15华阳经贸MTN001)的投资人回售行权执行日及付息日。然而当日并未收到该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同日,华阳经贸集团发布公告承认公司已构成实质违约,金额总计7.5亿元。据《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债券的违约还将触及交叉违约情形。

  资料显示,“15华阳经贸MTN001”总规模达8亿元,票面利率4.8%,到期日为2020年9月30日。其中涉及有7.5亿元投资者选择在今年9月30日回售,仅有0.5亿元投资者不选择回售。而触及交叉违约的两只债券分别为“18华阳经贸CP001”及“18华阳经贸CP002”。

  针对债券违约问题,华阳经贸集团相关人员解释称,出现违约的15华阳经贸MTN001是“3+2”共五年期模式,首期快到期时公司很重视,但与承销商之间出现沟通不顺畅的情况。未来公司会继续与相关债权投资人协商达成和解方案,尽快向投资人支付本金和利息,从根本上保障投资人权益。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华阳经贸集团财务报表后发现,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利润总额为7.17亿元,同比增长36.68%,但同期负债总额同比增长高达53.23%,即高出利润增速十余个百分点。而此前两年其利润及负债增长趋势也如出一辙。

  针对“目前公司与投资人达成何种解决方案”、“如何保障债权人权益”、“公司主营业务增速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等相关问题,《投资时报》多次致电该公司,不过其前台均以不了解具体情况为由拒绝回答。

  华阳经贸集团成立于1984年,原名中国华阳技术贸易(集团)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设立的国有中央企业之一,现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管企业。其主要业务及投资涉及石化行业、国内外贸易、汽车零部件、高科技制造业、展览与经贸交流、商业地产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2亿元,中国贸促会资产管理中心、深圳华诚大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30%股权,深圳市深华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分别持有该公司20%股权。其中,中国贸促会资产管理中心履行实际控制人出资人的管理职责。

  针对此次债券违约,该公司表明系与承销商出现沟通不畅导致。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上海清算所官网显示的公司财报注意到,其负债总额近年来增长显著。2015年至2017年,负债总额分别为101.84亿元、139.14亿元、194.33亿元,其中2016年及2017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6.63%、39.67%,年均增速达38.14%。2018年上半年,华阳经贸集团负债总额更高达234.06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3.23%。

  相比之下,其利润增长就不那么“理想”。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13.02亿元、11.63亿元、15.57亿元,2016年及2017年增速分别为-10.67%、33.88%。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利润总额为7.17亿元,同比增长36.68%。

  可以看出,华阳经贸集团负债增长率远大于利润增速,这或许为其债券违约埋下诱因。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缺乏核心技术支撑的贸易企业赚取差价越来越难。“债券发行人主营业务利润率低或者不赚钱,是非常可怕的事。一旦高负债遭遇经济转型,很容易引发资金链断裂风险,就如零首付购房,房价一直上涨就没问题,而房价一旦放缓,裸泳的债务风险就会暴露出来”,该人士说。

  上清所9月30日发布公告当天,评级机构联合资信旋即将华阳经贸评级由AA下调到CC,评级展望为负面。理由是中国华阳贸易集团2018年以来发行了50亿元短期融资券,公司短期债务大幅增长,银行综合授信剩余未使用额度较低,融资再融资难度加大,资金链较为紧张。

  曾在今年6月25日给予华阳经贸主体AA+评级的大公国际,10月10日亦披露公告称,将华阳经贸集团信用评级下调至C级。其下调原因与联合资信颇为一致,“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剩余银行授信额度较小且债券融资难度较大,综合使得中国华阳短期流动性急剧加大”。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Wind数据注意到,自2014年开始至今,合计发生过201起违约事件。部分发行人由于资金困难,甚至出现连续违约。其中,2014年仅曝出6起债券违约事件,2015年爆发情况有所上升,至2016年达到高点,全年违约事件共计77起。2017年出现全面回落,但至2018年再度大幅攀升,前7个多月违约债券数量已经升至50起,这已超越去年全年的总数。

  而当一只债券出现违约,债券发行人后续再次违约的概率非常之大。为保护投资者,部分债券在合约中会设置交叉保护条款,即特定事件触发后,公司和主承销商将依据约定启动应急预案,以减小对投资者的不利影响。而此次“15华阳经贸MTN001”债券违约事件就触发了“18华阳经贸CP001”及“18华阳经贸CP002”的交叉违约。

  华阳经贸集团于上清所披露的文件显示,“18华阳经贸CP001”及“18华阳经贸CP002”分别为该公司发行的2018年度第一期及第二期短期融资债券,债券期限均为356天,各发行10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一期短融债券利率为7%,本息兑付日为2019年1月12日;第二期利率升至7.5%,兑付日为2019年5月7日。

  以第一期短期融资说明书为例,其中约定“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应付的其他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或境外债券的本金或利息;或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应付的任何金融机构贷款,则需启动投资者保护机制”。相关公告亦显示,“华阳经贸集团将全力配合主承销商尽快召开‘18华阳经贸CP001’及‘18华阳经贸CP002’持有人会议,参与商讨后续救济措施,维护持有人权益。”

  事实上,对于发行人而言,交叉保护条款的设定对其债务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流动性较差的主体很可能会由于交叉违约导致多米诺效应,进而产生偿债危机。

  另据联合资信披露的相关报告显示,华阳经贸集团大额有息负债于今年下半年到期或回收的债券包括“15华阳经贸MTN001”、“18华阳经贸SCP001”和“18华阳经贸SCP002”,合计28亿元。该公司还有已获批尚未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3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37.87亿元以及美元债4亿美元。在银行授信方面,上半年末其银行授信总额达111.14亿元,已使用90.25亿元,仅剩余20.89亿元。

  鉴于华阳经贸集团于第一时间披露了相关情况,且表达了妥善解决的意愿,后续处理情况如何仍有待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