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定调三件事 形成高质量金融生态

2018年08月27日 18:55    来源: 证券日报网     董少鹏

  董少鹏

  8月24日,刘鹤副总理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聚焦三件事: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从这三个议题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将金融治理、风险化解与深化市场改革结合起来谋划,统筹起来部署,传递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中对于监管与改革、风险防控与改革、政策调整与改革这三组关系出现了一些不同认识。特别是在股票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时,对于深化改革的焦虑有所上升。此次会议释放出的信息表明,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稳定、筑造金融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是这两年金融治理与发展的灵魂,是与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相互映照的。优化监管体系、排查化解风险、完善制度和调整政策,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也正在促成更好的发展。因金融整顿,市场出现暂时性局部性困难,股票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调整,是成长的阵痛,是前进的阵痛;痛的同时,健康力量也在增长。

  此次会议指出,对于网贷平台风险处置,要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对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处置,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2016年之前,无论网贷市场,还是股票质押市场,都存在过度扩张规模、过度放大信用的问题,其结果是伤害了整体市场的信用。整顿是必要的,同时,在整顿过程中局部地方出现了一刀切现象,这已经引起了高层重视,并且明确了进一步开展工作的要求,采取了必要措施。此次会议再次表明,网贷市场和股票质押市场的优质主体、合规行为以及积极稳健的创新做法,是受到保护和鼓励的,并且,也允许正常的、可知可控的风险存在。有人认为,金融整顿的落脚点是排斥一切市场风险,发现一个小小的风险点就要立即摁住,甚至抑制了市场活力,这个认识是错误的。金融整顿的落脚点是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还明确表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出在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等七方面研究制定务实举措。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资本市场在经历了2016年以来的常态化发展之后,长期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基础更加扎实,加快建设高质量市场的共识更加凝聚,此时提出这些发展举措,将引领市场走出低谷,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当前,中美贸易争端还在继续。我们一方面要继续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尽最大可能争取良好外部环境;一方面要加快自身的市场化改革,增强我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感召力、包容性。此次会议为深化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改革指明了路径,提供了良好契机,接下来就是认真落实各项部署,推出相关措施,团结一致促进市场更加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