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明康德14连板 提示投资者注意公司四大经营风险

2018年05月25日 17:13    来源: 新浪财经    

  5月25日消息,药明康德5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18年5月24日、2018年5月25日连续2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征询实际控制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情况正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调整或变化,但提请投资者注意公司存在的长周期合同的执行风险、境外经营风险、安全生产、环保风险、汇率风险等经营性风险。

  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2018年5月25日收盘价格为107.36元,处于高位,公司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请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审慎决策,理性投资。现提醒投资者注意公司存在的经营风险:

  1、长周期合同的执行风险

  由于医药研发具有长周期、高风险、高投入等显著特点,在较长的新药研发过程中,存在由于药物研究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临床研究失败、客户研究方向改变等不确定因素而导致公司签署的服务合同存在较预期提前终止或延期支付的风险。尽管公司能够在合同中约定按照研究阶段收取相应研发服务或生产业务费用,但合同的提前终止或延期支付仍会对公司未来的收入和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或面临因此导致纠纷或诉讼的风险。

  2、境外经营风险

  公司于境外新设或收购了多家企业以推进其境外业务的发展,多年来已积累了丰富的境外经营经验。报告期内,公司境外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大。

  公司在境外开展业务和设立机构需要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且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依赖境外原材料供应商、客户以及技术服务提供商以保证日常业务经营的有序进行。如果发生以下情形,例如境外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或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因国际关系紧张、战争、贸易制裁等无法预知的因素或其他不可抗力而导致境外经营状况受到影响,将可能给公司境外业务的正常开展和持续发展带来潜在不利影响。

  3、安全生产、环保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属于医药研发行业,或涉及多种化学品的研发及生产、固体废物及生物废弃物的合理处置;公司下属合全药业的主营业务属于医药制造行业,根据环保部相关规定,属于重污染行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着“三废”排放与综合治理合规要求。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的日常监管,故安全生产、环保相关制度的健全对公司日常业务运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尽管公司针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并推行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加强了安全事故的防范,但公司的日常经营仍存在发生安全事故的潜在风险,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公司将可能被安监、环保等部门施以处罚,并被要求整改,进而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潜在不利影响。同时,为适应不断提高的安全生产及环保要求,公司亦将面临合规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形,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的日常运营成本。

  4、汇率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以美元结算为主。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2017年度、2016年和2015年,公司的汇兑损失(收益)分别为13,888.68万元、-9,317.31万元和-3,283.31万元。若人民币未来持续大幅升值,可能导致部分以外币计价的成本提高,客户订单量或将因公司以外币计价的服务价格上涨而相应减少,进而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