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正确选择养老目标基金

2018年08月27日 07: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对冲基金经理恒丰泰石总经理 韩玮

  “投资者最终能否取得超预期的收益,一个非常重要的技巧在于当基金净值大幅回撤时,投资者是否能够做到逆向思维、人弃我取、加大投资。”

  全国60岁以上老人逾2.4亿,占总人口的17.3%,这意味着,中国即将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除去通货膨胀的压力,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来说,其护理费用往往会达到日常生活费用的2到3倍。而作为第一支柱的由国家提供的养老金,只能保障社会基本的养老需求。因此,想要过上独立、舒适和体面的退休生活,每个人都要未雨绸缪。尽早开始布局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无疑是为积累充足养老金铺路的明智选择。

  养老目标基金即将在国内批量发行,作为新鲜事物难免要经历一个逐步探索和走向成熟的过程。如何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养老目标基金呢?

  第一,要选股票类资产持仓水平合适的养老目标基金。选择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目标基金与普通基金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随着目标退休日期的临近,养老目标基金将动态地降低基金中的股票仓位(下滑曲线)。对于养老金而言,最大的风险是通货膨胀,然而国内外的经验反复证明,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对抗长期通货膨胀的能力远远低于以实物资产和未来现金流为支撑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过去18年,全国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超过1万亿元,年化收益率高达8.4%,大幅超出同期企业年金基金的收益率。实践证明,股票类资产的收益贡献对保障类基金的业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投资者不但要尽量选择股票仓位高的养老目标基金,而且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提升,还要选择股票仓位在穿越退休日期后依然能保持相对较高水平的养老目标基金。

  第二,投资者一定要忽视基金净值的短期波动,勇敢面对基金净值的回撤,切勿炒基金。波动是股票的天性,万得资讯选取了2008年3月19日到2018年3月20日沪深两市涨幅超过十倍的10只股票,其中除去1只股票最大回撤只有42%,其余9只都曾经遭受腰斩回撤,有些股票最大回撤接近80%。其中4只股票10年之中反复腰斩次数达到3次。

  显然要想取得10年10倍的收益,光靠选对股票还不够,投资者必须能够承受腰斩回撤。事实上,把波动定义为风险仅仅是一个学术定义而已,基金最终赎回时的收益达不到目标才是真正的风险,其间净值的起起落落根本毫无意义。巴菲特说过:“我宁要上下波动的15%的收益率,而不要四平八稳的12%的收益率。”

  第三,要注意避免被夏普比率、最大回撤等基金选择指标误导。夏普比率、信息比率、特雷诺指标等机构常用的基金评价方法不仅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地错误运用了,而且还极大地误导了投资者。根源在于其评价标准中,选择的收益周期与投资策略周期不一致,而且理论与实际对风险的定义不相同。基于目标风险、风险评价等策略选择的基金组合,常常机械地使用历史上的理论风险来代替未来的实际风险,无异于缘木求鱼。最大回撤和止损线的设置对高频交易、技术分析、套利交易十分必要,但是如果价值投资类型的基金设定了最大回撤和止损线,则是在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但不能达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目标,而且在实践中往往会造成多输的局面。

  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的过程中,投资者还应当综合考虑基金管理公司的实力、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经验。投资者最终能否取得超预期的收益,一个非常重要的技巧在于当基金净值大幅回撤时,投资者是否能够做到逆向思维、人弃我取、加大投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