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路者陷多元化困局:业绩下滑 商誉存继续减值风险

2018年08月16日 16:29    来源: 新浪财经    

  8月14日晚间,“户外用品第一股”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路者”)公布了其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报告期内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经营性现金流也入不敷出,业绩可谓惨淡。究其原因,或与探路者的多元化布局战略失败有关。

  销售不佳业绩惨淡 或因公司“精力分散”

  近日,探路者公布了其2018年半年报。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7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1.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12万元,同比下降69.47%;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35万元,同比下滑幅度更是达到了89.02%,仅为归母净利润的四分之一。

  探路者营收净利齐下滑,业绩不甚理想。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旅行服务中国际机票的大幅减少与报告期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所致。

  事实上,这并不是探路者业绩的第一次折戟。

  从2015年开始,探路者的净利润便呈现一路下跌趋势, 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1.66亿元和-8485.39万元,同比下降10.50%、37.13%和151.24%。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小幅提升致其净利润的降幅不至于扩大,但仍然扭转不了这几年来业绩颓势的表现。

  与业绩表现相呼应的是,探路者近几年的股价也一路下行。截止8月16日收盘,探路者股价报3.45元/股,距2015年6月的最高价29.33元/股已跌去了近90%。

  2015年,恰好是探路者加速多元化布局的时候。当年,公司以2.3亿元收购了易游天下74.56%的股权,使之成为其旅行业务旗下子公司。彼时,公司明确表示要构建户外生态社群,初步成立以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大体育三大事业群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并开启了大举收购的进程。

  然而这三年来的努力似乎并没有什么起色,相反,多元化布局的板块成为了拖累公司业绩的“绊脚石”。随着频频加码,现在旅行服务已经占据了公司营收近50%的比例,但仅仅3.72%的毛利率却无法带来实际上的利润。而另一板块体育服务业务表现更是不佳,运营艰难亏损加剧。

  与此同时,随着户外用品行业增速放缓及竞争持续加剧,公司的销售情况相对不佳,户外用品板块的营收较上年同期下滑9.35%,这从半年报数据中应收账款与存货的增加也可以反映出来。而销售商品、接受劳务的现金流随着销售收入的下降也直接导致了公司现金流入不敷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12亿,同比下降71.84%。

  子公司亏损严重诉讼缠身 商誉或面临继续减值风险

  资料显示,探路者在加速构建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三大业务协同发展的社群生态过程中大举投资并购,先后对绿野网、图途、易游天下、行知探索等公司进行了战略投资,然而,探路者与战略投资标的在经营风格、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且部分被投资公司近几年发展情况并不理想。

  新浪财经查阅探路者2018半年报发现,公司参股10%以上的15家子公司中,有14家上半年均出现亏损。公司虽之前已计提了足额商誉减值,但报告期内易游天下、图途等公司的经营情况仍未好转,未来有商誉继续减值的风险。

  除此之外,易游天下还面临诉讼缠身的问题。2015-2016年,其部分外阜分公司以子公司名义签署旅游合同收取团费等后恶意不履行合同等诉讼事件屡屡发生,造成易游天下累计先行代赔付的金额高达2500万元以上,且被冻结资金约955万元,同时,现在易游天下现金周转面临断裂风险,未来是否能正常运营仍需打个问号。这一切也使母公司探路者深陷其中,对其业绩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可谓是公司多元布局的败笔之一。

  市场变化募投项目或难实施 公司宣布回归主业

  另一方面,探路者曾于2016年进行过探路者云项目、户外旅行O2O、户外用品垂直电商等项目的资金募集,共募12.7亿。然而到目前为止,公司仅在探路者云项目上花费2亿,且并未实现任何盈利。而上述中的大部分项目依然未进行投入,除去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外的8亿募集资金成为了静静躺在银行账户里的理财资金。

  对此,公司解释称目前市场环境、产业政策及公司发展战略等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基于公司最新战略、经营现状及互网行业当前市场环境等情况考虑,公司终止了绿野户外旅行O2O项目、户外用品垂直电商项目、户外安全保障服务平台项目等三项募集资金项目,并积极筹划新项目,但未来项目实施仍具风险。

  无奈之下,公司宣布将对与户外主营业务相关性较小的业务进行剥离和退出,然而未来发展是否顺利、公司前路又将如何,仍然是个谜。(公司观察 陶赞/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