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审美眼光提高 满足三指标公司突围

2018年07月09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玉洁

  “这轮调整以来,公司股价走势显著低于预期。好在我们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因此第一时间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股价已连续两日翻红。近期我们会安排机构调研等一系列活动,持续向市场传达积极信号。”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一年一度上市公司中期“大考”临近,在今年市场下跌、不少实际控制人面临市值压力的沉寂局面下,中期业绩预告尤其是一份增长的业绩预告被寄托了更多期望。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预计,这个中报季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良好。不过,当下资金审视个股的眼光“刁钻”得多,对业绩增幅、行业前景、流动性提出了更多要求。

  增长须超预期

  从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煤炭、化工、钢铁、石油采掘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中上游周期行业业绩保持较高增速;医药、消费电子、服饰等消费行业业绩表现亦突出,预喜企业占比超八成,其中,九成医药生物类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不过从最近盘面来看,业绩增长甚至大增并不足以吸引资金关注。只有真实性、超预期的业绩大涨才可能带动股价。“以往依靠政府补贴、并表收入等非经常性损益扮靓业绩的手段正在失灵,这类公司率先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一位私募人士说。

  上海巨潮资产董事长赵公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资金在看待业绩爆发的个股时,往往会关注三个方面:首先,要区分是非经常损益还是主营贡献导致的利润增长;其次,是否与之前的市场预期存在较大差异;最后,是否存在明显高于行业平均的利润率水平,能否排除虚增利润的可能性。

  启明星辰目前位列两市增长王,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至2500万元,增长9627.6%至15979.4%。不过公司业绩增速并非来自主业增长,而是由于参股公司恒安嘉新正在进行独立上市准备,为配合其上市,按其相关章程调整导致公司会计核算方法变化,产生投资收益,已于一季度进行确认。盘面走势显示,市场对于这类来自会计处理的业绩增长热情不高,公司股价自4月28日公布中期业绩预告以来一路下滑,6月14日更是盘中闪崩跌停。

  资深投资顾问余荩表示,在增量资金有限的背景下,一些整体业绩较好的行业中,业绩增长或许已经不够,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才能吸引资金的持续关注。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行业整体业绩自2016年下半年触底反弹,全行业强势扭亏并一直保持较高增速。不过安阳钢铁的中期业绩预告仍远超市场预期,该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在9亿元至10.5亿元,同比增加3142%至3682%。公告次日,安阳钢铁强势涨停,并带动整个钢铁板块有所表现。而与安阳钢铁同日公布中期业绩的华菱钢铁走势就逊于安阳钢铁,尽管公司预计中报净利同比增速超过2倍,同期净利润创上市以来纪录,但整体业绩未超市场预期,次日开盘后高开但未能保持。与安阳钢铁类似,甘肃电投由于发电量大增,净利同比增长超10倍,公司股价自业绩公告以来已两连板。

  长期前景看好

  有私募人士指出,对于中报的市场机会,要结合行业热点去挖掘把握。面向内需并显著受益于外贸结构调整的农业、医疗医药、食品饮料、新零售等行业即使目前业绩表现平淡,也有可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本次进出口调整将利好白羽鸡产业链复苏。相关产业链公司中,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益生股份等公司均已实现业绩预喜,禽链价格回暖引发投资者关注。圣农发展在6月多次接待投资者调研,对于下一步的行业走势公司表示乐观。长江证券指出,下半年禽板块机会高度确定:生产端去化,需求端增长。

  受部分农产品进口变化影响,尽管农垦板块中期业绩变现略显平淡仍获得资金追捧。兴业证券分析师预计,农垦板块公司中期净利增速在10%左右。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受国内大豆种植面积有望增加,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以及政策扶持等长期利好影响,相关个股北大荒等近期逆势走强。

  而医疗医药板块业绩增速居前个股更是受到投资者长期追捧。智飞生物7月2日公告,预计中期实现净利润约6.70亿元至7.13亿元,增长290%至315%。公司近年来业绩最大的看点来自接连锁定默沙东四价、九价HPV疫苗中国大陆代理。东北证券医药分析师指出,公司代理四价HPV疫苗已在27个省市中标,多地出现断苗现象。目前代理九价HPV疫苗快速通过批签发,考虑到HPV疫苗市场需求巨大,预计四价与九价HPV疫苗有望同时迎来快速放量。公司股价自2月以来一路上涨,最高触及50.67元/股,区间涨幅翻倍,近期公司股价走势几乎未受本轮市场调整影响。公司7月6日晚间公告,皮内注射用卡介苗临床试验申请获批。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在消灭结核战略下,对应疫苗接种预防市场空间为24亿元至36亿元。

  家电板块整体增长前景受房地产行业影响,在“房住不炒”调控主题下,对后续增长潜力看法不一。不过一些新兴消费产品显示出良好市场空间而受到关注。按摩椅的市场前景正被多家机构看好。目前日本按摩器椅渗透率超过10%。相关公司奥佳华中期净利润增速在45%至60%,净利润突破1.3亿元。股价自6月20日开始一轮上攻。

  尽管半导体等行业目前中期业绩预喜比例不及七成,但其长期前景受到大量投资人士肯定。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半导体和具备国产替代概念的战略性行业可能业绩不佳,但由于其所属行业未来会得到政策重点扶持,前景确定,值得长期重点关注。近期,操作系统国产化指数、去IOE指数、芯片国产化指数涨幅分别为11.25%、10.35%和9.84%。

  流动性风险低

  在关注中报业绩股时,流动性风险也需重点考虑。赵公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很多中小市值老公司换手率极低,有些公司股价倾向于港股仙股走势。在存量资金对于老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和财务造假退市等风险担忧的背景下,止损盘不断涌出。

  赵公明说,为回避流动性风险,存量资金主要关注两个方向:一是大市值的指数成份股,二是次新股。这两个群体资金参与度高,流动性风险不大。

  目前已公布中期业绩的次新股有18家,整体业绩向好,除亚普股份、宁德时代和伯特利不确定之外,仅有南京证券和锋龙股份预计业绩略减,其余13家公司均中期业绩预喜。其中增速居前的有欣锐科技、亿嘉和、深信服和汉嘉设计等公司,业绩保持较高增速。

  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很多次新股作为政策支持下的上市公司代表,新经济的成分较高,并且商誉减值、股权质押等问题的风险较小。此外,次新股估值、营收增速均优于创业板。“因此,次新股比创业板更能代表新经济,建议积极关注次新股投资机会。”该分析师说。

  余荩表示,尽管监管层加强了对高送转的问询和关注,但预计中报季资金对这一主题仍会加以关注,业绩高增长,同时具备高送转条件个股尤其是次新股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