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晟文化收购踩雷:多家标的未完成业绩 最高差70%

2018年08月13日 22:29    来源: 新浪财经     凌先静

  大晟文化这样的公司收购的标的一个比一个差,3各中多年没有一个完成过业绩承诺的,但是大晟文化仍然执意还要去做增持,只能说事出异常必有妖。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大晟文化疯狂买买买买已经开始暴雷了。

  最新的资料显示,在大晟文化购买的4家公司中2017年有3家公司没有完成业绩承诺,最低的康曦影业仅完成业绩承诺的28.56%,但是大晟文化对于这样的不合格标的不仅不焦虑,反而进一步花费1.28亿再购入14%。

  真是让人有些看不懂。

  收购标的2017年踩雷,最低业绩对赌仅完成29%

  大晟文化收购的四家公司中,在2017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的公司有3家,这个比例高达75%。

  第一次购买的公司是中联传动和淘乐网。2015年1月份大晟文化的前身宝诚股份曾经分别以8.125亿元和8.45亿元收购淘乐网和中联传动100%股权,其中淘乐网端游的研发、运营公司,是腾讯原联合创始人曾李青参与创办的一家公司。

  后者中联传动是影视投资、制作和发行为一体的影视公司,主要参与制作了郭敬明“小时代”系列作品,从过这次的收购,宝诚股份也从原来的从事钢材贸易业务转型为影视公司。

  根据收购的业绩承诺,中联传动和淘乐网在2017年分别承诺完成业绩9375万元、10985万元,但是实际上这两家公司只分别完成了1710.69万元、9674.43万元,完成率分别为18.25%和88.07%。

  另一家影视公司康曦影业同样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2016年6月份,宝诚投资(大晟文化前身)宣布1.3亿元投资康曦影业,获得12.2642%的股权,彼时,康曦影业才成立一年时间,并没有什么代表作,唯一值钱的是导演王小康本人和《八月未央》等一堆尚未开发出的IP。

  随后的2016年12月份,大晟文化再次追加对康曦影业的投资,斥资2.21亿元再次购买23.74%股份,此轮增资完成后大晟文化共计持有康曦影业36%的股份。

  康曦影业2017年实现净利润2627.93万元,只完成了9200万元业绩承诺的28.56%,按照当时的增资协议,创始团队必须要拿出9%的股份作为补偿,导演王小康也最终失去了控制权。

  连续多年未完成业绩承诺,13亿商誉高悬

  对于上述三家子公司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大晟文化在公告中也交代,其中中联传动和康曦影业联合制作的大型古装题材剧《彼岸花》《八月未央》等,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导致收入发生巨大的变化;而淘乐网则是因为端游转手游导致研发费用增加。

  这些都是三个收购标的业绩不好的理由,但实质上还是大晟文化在冒险收购,比如康曦影业才成立不到一年时间,2015年和2016年前四月都是亏损状态,大晟文化贸然收购赌徒意味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上述三家公司第一次业绩暴雷,淘乐网自2015年收购之日起就没有完成过业绩承诺,连续三年不达标;中联传动已经2016年、2017年连续2年业绩不达标;康曦影业也是2016年、2017年连续2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换句话说的意思就是自从大晟文化收购这三个资产以来,就从来没有按时完成过对赌,与业绩补偿的金额相比,大晟文化相当于送了一大笔现金给他们。

  比如2015年斥资8.45亿元购买的游戏公司淘乐网,在2015年-2017年三年内都没有完成业绩对赌,三年累计补偿金额为7986.4万元,这意味即使公司业绩差,原股东将获利超过7.5亿元。

  礼物是他们的,留给大晟文化的是高达13.42亿元的巨额商誉,13.42亿元是什么概念?

  2017年大晟文化的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扣非净利润6971.55万元,13.42亿元商誉相当于营业收入的4倍,全年扣非净利润的18倍。

  巨额的商誉问题一定会在对赌结束之后暴露出来,到时候产生的问题远比业绩不承诺严重的多。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