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千万美元天价索赔之痛:“结石宝宝”父亲与雅士利的十年恩怨

2018年08月08日 17:47    来源: 北京时间     胡飞

  2013年6月,蒙牛124亿港元溢价收购了雅士利。

  

  一份4000万美元的索赔公开信,再度将“斗士”郭利拉回公众视野。

  这位在十年前曾因揭露“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而名噪一时的“孤单英雄”,后被恶人构陷、妻友背叛,最终锒铛入狱。九年后,郭利沉冤得雪,再度向雅士利发起索赔。

  

  近日郭利发布的《致雅士利(国际)乳业公开信》,他要求雅士利集团兑现1000万美元的赔偿协议,另提出追加对其本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综合(精神)赔偿金3000万美元。郭利还称,广东省高院亦认同,“无论索赔多少,郭利均是在行使索赔权利。厂家不同意索赔数额,则属于有争议的民事法律关系。”

  冤狱5年

  2008年5月,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全面爆发。当年9月,相关政府部门公布检查结果称,部分批次施恩牌奶粉亦含有三聚氰胺。郭利因女儿曾食用过该品牌奶粉,遂带至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女儿“双肾中央集合系统内可见数个点状强回声”,这是肾脏中毒受损的重要表征。

  

  之后,郭利将家中剩余和新购买的部分施恩牌奶粉送检,检出两个批次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较高。郭利还利用自己的工作特长及在海外关系,调查到施恩假扮“洋品牌”,其实是一家在美国注册的“空壳”公司。随后,他多次找销售商和施恩公司索赔,并向媒体曝光。

  彼时,施恩奶粉母公司雅士利正值上市关键时期。迫于媒体及市场压力,2009年6月,施恩公司与郭利达成和解,支付人民币40万元作为补偿。郭同时出具书面文件,表示不再追诉并放弃赔偿要求。

  6月25日,北京电视台播出《一个男人,如何使施恩奶粉低头》的报道,完整公开了郭利的维权之路,节目最后他表示还会继续索赔。由于报道在双方达成和解前便开始制作,节目播出上,上述索赔片段令雅士利感到震惊。

  四天后,施恩公司及其控股股东雅士利派人主动与郭利取得联系。在双方沟通过程中,郭利提出要求对方再赔偿300万元,双方在北京签订协议。

  之后,施恩请郭利到杭州兑付赔偿金,同行的还有郭利母亲和另外两位同事。但就在双方交割款项的前一晚,郭利突然被杭州警方带走,罪名是“涉嫌敲诈勒索”,报警人正是雅士利集团。

  2010年1月,广东省潮安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郭利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其后,潮州中院二审及再审均维持原判。

  法院做出判决的一个重要依据,来自郭利前妻高红写给雅士利集团的一则声明。声明称,她本人身体状况健康,无任何方面精神病患。她的女儿目前也身体状况良好,并无任何疾病表现。她同时还称,作为女儿的监护人之一,她反对郭利此种做法,并坚决不参与此次事件。

  

  之后,郭利开始了5年的牢狱生涯。2014年7月,郭利刑满出狱。郭利的父母提出申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查后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审该案。

  2017年4月7日,广东高院再审认为,从本案发生、发展的过程看,尚不能认定郭利的行为超出民事纠纷的范畴。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郭利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也不足以证明郭利实施了敲诈勒索行为。故判决撤销潮州中院及潮安县法院原裁判,改判原审被告人郭利无罪。

  出狱后,郭利对着媒体摄像机强调了两件事:“一、我已经宣判了,无罪;二,我会向当年提出两次赔偿的两家企业——施恩和雅士利要求承兑,兑现他们当年答应的款项。”

  对此,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告诉时间财经,如果雅士利确实存在构陷行为,应该从刑事的角度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诬告陷害罪”。既然广东高院确认郭利无罪,那代表之前的判决是错的,郭利就可以向政府相关单位申请赔偿。如果直接针对奶粉企业,就目前看,法律依据并不充分。

  胜算几何?

  2013年6月,时任蒙牛总裁孙伊萍主导了上任后的首个天价并购案,宣布12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溢价收购雅士利。尽管蒙牛此举主要为弥补奶粉短板,但从事后来看,这却是一场堪称“双输”的交易——雅士利最终成为拖累蒙牛业绩的“拖油瓶”。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雅士利净利润曾达到4.37亿元。然而在与蒙牛“强强联合”后的首个财年,其净利润就下滑至2.49亿元,同比下降43.1%。2015年1月,雅士利创始人张利钿辞任总裁,继任者为达能派出的卢敏放,张氏家族从此全面淡出实际经营。之后,雅士利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从2015到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3.2亿元、-1.8亿元。

  对此,雅士利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现代和传统渠道持续萎缩削弱了公司原本在渠道上的竞争优势,需要持续应对母婴及电商渠道销售模式转型,而新的营销策略的执行和效果需要时间和成本费用的投入,以及加大促销力度应对市场竞争。

  受此影响,蒙牛出现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的首次亏损。财报显示,蒙牛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同比增长9.7%,净利润却亏损7.5亿元,去年同期为23.7亿元。据公司称,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雅士利亏损及计提其商誉减值有关。

  让外界好奇的是,在蒙牛正式对外公布上述亏损情况的6个月前,孙伊萍突然宣布辞职,继任者为时任雅士利总裁卢敏放。尽管孙对外宣称离职是由于“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市场普遍认为,糟糕的业绩才是“逼迫”其离开的真正原因。

  卢敏放“高升”后,原富友联合食品CEO张平“接棒”雅士利。新“救火队员”的到来让公司业绩略有好转,2017财年雅士利录得净利润-1.8亿元,同比收窄43.8%。据称在一次业绩说明会上,卢敏放曾表示,“作为一个做奶粉出身的总裁,张平要是奶粉干不好的话,脸上也特别无光”。卢还称,2018年雅士利必定会扭亏为盈。

  奶粉业极其倚重品牌及食品安全。在实现豪言壮语之前,卢敏放首先要处理好的恐怕仍是这4000万美元的索赔,及公众对郭利长达十年的漫长关注。(北京时间财经 胡飞)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