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陆电子迎深圳国资背景股东 远致投资10.34亿入股

2018年08月07日 06:5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胥帅 

  8月6日,科陆电子(002121,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饶陆华与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远致投资)于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饶陆华将其持有的1.52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转让给后者,转让价格为每股6.81元,总对价约10.34亿元。同日,科陆电子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9.72亿元,同比增长29.25%;净利润为6462.21万元,同比下降52.05%。

  受让方有深圳国资背景

  根据公告,此次转让完成后,饶陆华持有科陆电子4.56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2.3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远致投资持有公司1.52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此次转让不涉及公司控股权变更。

  对此,科陆电子表示,远致投资基于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及完整的产业链布局,看好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发展前景,对公司发展战略高度认可,希望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帮助公司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根据科陆电子发布的简式权益报告书,饶陆华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少拥有权益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自交割完成日起,远致投资获得标的股份完全的所有权并享受目标公司章程和法律所规定的全部股东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分红权和表决权)。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科陆电子方面,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负责人不在,具体问题需待其回来方能回答。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获得回复。

  记者了解到,作为深圳市国资委资本运作的专业平台公司,远致投资以推动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产业结构升级和跨越式发展为己任,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3家及若干控股公司。

  在上市公司层面,远致投资是建科院控股股东,持股42.86%;持有中洲控股7.24%股份(第三大股东)、深振业A12.07%股份(第二大股东)、国投资本5.98%股份(第三大股东)等。另外,远致投资还是远致富海珠宝产业的第二大合伙人,远致富海珠宝产业还持有特力A23.88%的股份(第二大股东)。

  根据深圳国资委去年出台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上市公司“深圳国资系”,市属国资将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平台,通过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等多种手段,持续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深圳国资增量布局的重要方向,未来将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企业设立之初便实施混合所有制,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国资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投资收益对利润贡献大

  与此同时,科陆电子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虽然上半年实现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在下滑,其中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5496万元,同比下降544.97%。科陆电子表示,由于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且投资项目同比增加造成融资规模增加、财务费用上升,导致本报告期业绩同比有所下降,其中财务费用为1.86亿元,同比增加23%,系银行融资、融资租赁规模增加以及融资成本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非主营业务一项中,科陆电子的投资收益便有7766.5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118.25%。对此,科陆电子方面表示,主要是上半年转让地上铁、深圳市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及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

  此外,2018年上半年,科陆电子旗下的中电绿源(子公司)、百年金海(子公司)、上海卡耐(参股公司)分别亏损约2085.38万元、2452.91万元、3375.94万元。

  根据科陆电子对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在-50%至-20%,变动区间在1.35亿元至2.17亿元之间,主要原因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且因投资业务的资本性支出增加造成财务费用同比上升,导致报告期业绩同比下降。

  事实上,科陆电子近年来频繁进行资产重组,今年以来就经历了三次重大资产收购,均以失败告终。此前的8月4日,科陆电子公告,原本拟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惠州威尔高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约定目标公司100%股权的价格不低于9亿元。终止原因是各方对本次交易细节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