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生药业现金流堪忧:应收账款激增43% 长期借款3.4亿

2018年08月06日 19:10    来源: 新浪财经     刘杰

  新浪财经讯,众生药业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24.28%,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10.33%。新浪财经发现,公司账面大额应收账款挂账,经营性现金流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4.01%,本期借入3.4亿元的长期借款。

  应收账款增长43.88% 经营活动现金流堪忧

  众生药业目前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化学原料药和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眼科的医疗服务和运营管理。

  新浪财经发现,2018年半年报显示,众生药业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账面大额应收账款挂账,金额为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高达43.88%。也就是说,在公司销售收入扩张下,却没有相应的大额销售款入账。

  同时,其他应收款也较上期大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其他应收款金额为3355.67万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5.04%。

  对于下游的往来款项大额挂账未收回,并且在供应链中,与上游客户的谈判能力也大大减弱。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预付账款金额为1.61亿元,同比增长49.01%。企业有1.61亿元的资金被上游客户占用,并且占用资金金额较上期增长了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本期为8,192.60万元,较上期大幅下降54.01%,企业不断扩大营收,构建并完善营销模式下,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资金却不到上期的一半,这也与应收、其他应收大额挂账有直接关系。

  同时,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不配比情况严重,本期实现净利润2.73亿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占净利润的29.96%,净利润的高增长依旧不能带来持续大额的现金流入。

  新浪财经发现,本期三大期间费用同时增长,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金额为3.14亿元,同比增长32.02%,管理费用金额为7,158.05万元,同比增长15.52%,财务费用金额为27.83万元,同比增长152.11%。

  为了扩大营收,企业在成本费用上的投入加大,但高额的成本费用会吞噬企业的利润,费用与净利润的配比体现了其收益的质量。2018年上半年企业销售净利率为22.91%,2017年同期25.80%,同比下降2.89%。销售净利率为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企业的销售净利率下降,表明在扩大销售规模下,企业的盈利水平在不断下降。

  长期借款3.4亿

  众生药业近几年持续采取外延式的企业发展模式,自2017年开始公司扩展眼科业务,先后并购了3家从事眼科业务的公司,分别为广东前景眼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有限公司、宣城市眼科医院有限公司。

  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下,企业依旧采取扩张的战略模式,开拓业务板块。2018年上半年企业大力筹集资金,通过信用借款和质押借款的方式借入长期借款3.4亿元,用来偿还他行贷款以及置换前期并购款项及支付后续并购对价。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显示本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金额为4.28亿元,筹资活动净流量较上期同比增长150%,企业本期大额举债一心为扩张。

  数据显示,2018年6月30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20.91%,2017年同期资产负债率为15.77%,较上期增长5.14%,企业的债务占资产规模的比重越来越大。

  众生药业以往主要以医药制造为主,其中主要业务为中成药以及化学药的生产与销售,首次涉足眼科医疗服务后在企业文化、管理方式、经营资源等方面的整合难度相对较大,控股公司未来业绩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并购的3家眼科公司,其中广东前景眼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其净利润为-225.21万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7.67万元。众生药业在开拓业务板块的同时,在公司治理整合方面未来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与关注。

  众生药业投资的参股公司的收益一直不太理想,自2016年至今,参股公司合计净利润对本公司利润影响一直为负。数据显示2016年投资收益-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102.42万元,2017年金额为-495.00万元,2018年上半年金额为-263.67万元。

  (文/刘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