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唐德影视发文澄清、增持自救总市值蒸发近750亿元

2018年06月06日 18:17    来源: 北京时间    

  一纸“阴阳合同”,一片影视股应声倒地。在这波影视股暴跌潮中,唐德影视处在风口浪尖。

  6月4日晚间,自发声明否认阴阳合同及偷漏税行为后,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唐德影视”)发布了股东增持计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宏亮于2018年6月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05%,增持均价15.10元/股。本次增持后,吴宏亮将按照公司于2017年12月8日披露的增持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而吴宏亮持有唐德影视得股份升至37.6%。

  公告发出后,截至6月5日收盘,唐德影视股价为15.13元\股,微涨1.89%。

  回溯唐德影视发展历程,时间财经发现,其十大股东中不乏影视明星。公司在2011年4月增值扩股时,范冰冰、赵薇、张丰毅等多位艺人加入其中。截至2018年一季度,范冰冰持有644.95万股,居于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六位;赵薇持有584.98万股,居于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九位。

  颇具讽刺的是,明星股东的加入并未能使得唐德影视一路高歌猛进。从《中国好声音》难产到《巴清传》一再面临延播,再到此次面临偷漏税风波,恐怕唐德影视要唱一首“凉凉”了。

  市值蒸发750亿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影视剧投资、制作、发行为核心业务的影视公司。2015年,唐德影视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当年国内唯一实现IPO的影视公司。

  唐德影视2017年财务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4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7.53%。

  值得一提的是,唐德影视子公司新疆诚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新疆诚宇”)已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2017年,新疆诚宇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营业利润为2.35亿元,净利润为2.38亿元。也就是说,剥离子公司业务的唐德,实际净利润为亏损。

  除此之外,唐德影视的资金流被大量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据。自2014年到2017年,唐德影视应收账款分别是逐年倍增,最高时飙升3.9倍。然而,唐德影视应收账款还在继续升高。2018年一季报显示,唐德影视应收账款升至13亿元,远高于2017年全年应收账款。这也就是说,唐德影视的钱尚未落在自己的“口袋”。

  唐德影视存货同样倍增。也就是说,其投拍的大量影视作品存在积压情况。自2014年到2018年一季度,唐德影视存货由3.97亿元飙至12.1亿元。

  另外,股权质押融资同样是唐德影视募集资金的手段之一。5月16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宏亮分别质押给海通证券、万联证券的共计3805万股用于融资的股票,将质押到期日延长至2019年5月17日。

  值得关注的是,中泰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唐德影视有望享受影视项目量价齐升红利,受视频网站及卫视渠道对内容需求的增加,影视售价水涨创高,且公司具有现象级内容创作发行实力,具有溢价优势。不过,该研报也提及,《赢天下》等作品播出效果不及预期;A股市场情绪及资金面影响等风险。

  此前,在《武媚娘传奇》的热播带动下,唐德影视的股价暴涨,最高时达到201.96元/股,市值一度达到808亿元。但由于受到一系列负面新闻影响,其市值目前仅为60.52亿元。至此,唐德影视市值累计蒸发747.48亿元,下降超90%。

  范冰冰持股身价增加近亿

  有意思的是,尽管唐德影视市值大幅下降,但其一个股东的持股身价却增加了近亿元。

  这个人就是范冰冰。2007年,范冰冰与华谊兄弟合约到期后,自组团队成立了经纪公司“范冰冰工作室”。此后的几年里,范冰冰主演的《胭脂雪》《金大班》等影视项目都不乏唐德影视的影子。

  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资扩股时,范冰冰成为加入其中的艺人股东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范冰冰当时以每股2.3元的价格买入,持有128.99万股,耗费296.68万元。随后,经过两次分别为10股送10股、10股送15股的送转方案,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644.95万股限售股,以6月5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为9758.09万元。

  2015年2月,唐德影视上市,在诸多明星股东中,范冰冰以129万股的持股数位列第十大股东。唐德影视的财报也显示,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在2014年贡献的销售收入为2.68亿元,占当年公司总收入的71.51%;2015年实现营收5.37亿元,其中1.9亿又来自《武媚娘传奇》的二轮及之后的销售收入。

  据相关媒体报道,借助该剧,唐德影视拥有了范冰冰独家电视剧代理、非独家电影代理权,并按照影视剧收入的10%提取演艺经纪代理费。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范冰冰的合作,唐德影视上市后,曾在2016年6月宣布欲以8亿元收购范冰冰的爱美神影视公司51%的股权。不过,随着监管层对影视行业的并购重组趋严,影视企业并购遇冷,唐德影视最终终止收购方案。

  避税问题仍在持续发酵,如何摆脱负面缠身所带来的业绩影响,唐德影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北京时间财经 齐文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