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国严监管加密货币

2018年04月18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凯文

  各国当前对区块链与加密货币的态度大同小异。在发展区块链上,全球达成了共识,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途径,但是对于区块链的衍生品(加密货币),各国的态度不尽相同。有些国家如韩国,自伊始便对加密货币抱着严监管的态度。而新加坡则从一开始的放任到现在考虑监管。英美等国则一直对加密货币的存在属性与监管方式进行着讨论。

  亚太积极开发区块链技术

  新加坡对于区块链与加密货币非常开放,在区块链金融创新监管政策方面的开放程度远超亚洲其他国家。但是近日,由于加密货币在洗钱与恐怖融资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新加坡开始探索加密货币监管之道,并促进区块链健康发展。2016年6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沙盒Sandbox,规定任何注册的金融科技公司,在事先报备的情况下,允许从事和目前法律法规有冲突的业务,且即使今后被官方终止相关业务,也不会追究其相关的法律责任。

  通过沙盒,新加坡政府在可控范围内鼓励企业进行区块链的金融创新。2018年1月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将对加密货币及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方面的监管。3月1日,新加坡央行表示如果必要的话,将会在加密货币监管方面进行探索,从而保护投资者。

  韩国一贯主张鼓励探索区块链技术,但是对虚拟资产要加强监管。2016年2月,韩国央行在报告中提出鼓励区块链技术。2017年9月,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宣布将对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币进行监管,对于洗钱、非法融资和其他数字货币非法交易进行调查。2018年1月,韩国政府实行加密货币交易实名制,银行拒绝为大多数加密交易所提供新的加密货币账户,银行只接受在该国几家大型交易所开设的账户。

  日本支持区块链与加密货币不遗余力。2016年3月,日本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视为数字等价货币。2017年4月1日,日本实施了《支付服务法案》,正式承认比特币支付合法,对数字资产交易所提出明确的监管要求。2017年7月,日本新版消费税正式生效,比特币交易将不再需要缴纳8%的消费税。

  印度在探索如何在区块链与加密货币方面也颇为积极。2017年1月,印度央行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认为印度发展数字货币的时机已经成熟。2017年6月,印度宣布成立专门的任务组监管比特币,创建监管框架,计划短期内全面完成比特币的合法化。

  加密货币监管成难题

  在美国,针对是否监管、如何监管加密货币的讨论从没停止。2017年12月1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批准芝加哥商交所(CME)和芝加哥期交所(CBOE)推出比特币期货的上市请求。该期货合约将根据CME比特币的参考利率进行现金结算,这意味着华尔街将正式介入比特币交易。

  2018年1月8日,美国证交会以信息披露不准确与股价波动异常为由,暂停了香港区块链咨询公司UBI Blockchain Internet的股票交易。

  2016年3月,欧洲央行宣布正在探索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为己所用。2016年11月,德意志联邦银行和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召开区块链技术机遇与挑战的大会,目的对分布式账本的潜在运用展开研究,包括跨境支付跨行转账以及贸易数据的存储等。

  英国一直致力于在金融科技方面拔得头筹。2016年1月,英国宣布考虑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减少金融欺诈降低成本的领域。2017年11月28日,英国上议院发布报告,建议英国政府在公共和私营领域测试和实施区块链技术。同时英国技术发展部门表示,英国政府将投资总额为1900万英镑的区块链项目。

  澳大利亚一直呼吁全球共同规范区块链发展。2016年4月,澳大利亚标准局呼吁制定全球ISO区块链标准。2017年8月,因政府改革了现有的反洗钱以及反恐融资法,澳大利亚境内的比特币交易所将受到澳大利亚交易报告和分析中心(AUSTRAC)监管。澳司法部长迈克·基南确认比特币和数字货币交易所将首次纳入监管范围,这一举措旨在加强该国的反洗钱法。2017年12月7日,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称计划使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取代结算所电子附属登记系统(CHESS)。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