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胀压力或增大加息节奏料加快 美元有望摆脱低迷态势

2018年04月13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美国劳工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CPI)3月份同比上涨2.1%。这项关键的美国通胀指标升至一年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今年年初以来对于通胀形势回升的判断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同日公布的美联储3月20-21日货币政策例会纪要也显示,多数美联储决策者对美国经济预期乐观,认为通胀率将进一步回升,未来加息节奏可能加快。

  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在三年多的低位区间反复震荡。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近来有短期企稳的迹象,美国通胀如果进一步回升,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将不可避免,这将利好美元进一步筑底反弹。

  通胀回升倒逼加息

  数据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美国核心CPI3月份同比上涨2.1%,环比涨幅为0.2%。包括所有项目在内的CPI环比2月下降0.1%,但同比上涨2.4%,同样达到一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分项数据中,汽油价格环比下跌4.9%,连续第二个月环比负增长,这主要与1月油价冲高后回落有关。住房、医疗服务价格涨幅靠前,服装、二手车价格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数年来一度徘徊不前的美国通胀形势近来有明显改观,整体上看美国通胀已经显示出温和上行的趋势。美联储之前一直强调通货膨胀曾被短期因素所压低,此次核心CPI的回升将有助于巩固美联储决策者的观点。美联储最看重的PCE物价指标1月份同比涨幅达1.7%,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物价指数上升至2.1%;2月份两数据分别达到1.8%和1.6%。4月底公布的3月份PCE数据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众多迹象均表明,通胀很难成为美联储未来加息路上的掣肘。

  美元或受提振

  美联储例会会议纪要则显示,美联储决策者们在3月会议上倾向于略微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因为他们对增长前景和实现通胀目标的信心均有所增强。会议纪要称:“多位与会者表示,经济前景改善,他们对通胀在中期回升至2%的信心变得更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联邦基金利率的适宜走势可能比美联储之前预期的略微陡峭一些。”

  3月份会议是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第一次政策会议,美联储官员此次将利率提高了25基点至1.5%-1.75%区间,并预计今年还会再升息两到三次。会议纪要显示,即使前景改善,“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仍表示担心贸易战会损害经济,一些政策制定者表示最近金融市场的动荡凸显了经济增长的风险。会议纪要还称,美联储与会者讨论了“某个时间点”修改声明措辞的可能性,以确认货币政策“可能会逐渐从宽松立场转变为中性或抑制经济活动的立场”。

  美元近期走势低迷,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在三年多的低位区间(89-91)反复震荡。根据CFTC数据显示,近期美元投机性净空仓一直保持在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但华尔街机构认为,3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经济和通胀前景更具信心,其货币政策立场也渐渐鲜明。年内美联储分别于6月、9月和12月加息的几率很高,并有可能在2019年3月和6月再加息两次。加息节奏加快对于美元来说是个好消息,而且美元一直贬值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并会伤害到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在美联储货币紧缩的同时,美国企业海外利润汇回也将对美元可能带来一定的支撑作用。从技术走势上看,已筑底许久的美元有望反弹。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通胀压力或增大加息节奏料加快 美元有望摆脱低迷态势

2018-04-13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