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芯片等进口替代板块宜关注

2018年03月27日 07:54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段郴群 井楠 林琳 卢梦谦

  上周五大幅调整后,A股昨天行情分化,创业板指涨逾3%,而上证50跌近2%。农业股跌幅居前,军工股、大飞机概念股和芯片电子板块个股掀起涨停潮。

  分析称,目前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对A股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对纺织服装、电子、机电、家电、家具等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宜规避,对军工、国产芯片等进口替代板块则宜关注。

  上周末,市场对美国推出贸易保护政策这一事件逐渐消化,A股市场开始出现反弹迹象,但分化严重。昨日,上证指数盘中数度跌穿3100点整数关口,而深成指尾盘震荡走高。创业板表现抢眼,涨逾3%。

  板块方面,国产芯片、北斗导航、国产软件、军民融合表现造好。其中国防军工板块以5.34%的涨幅领先市场,北斗星通等11股涨停;半导体板块涨幅也达4.78%,华微电子、北方华创、国科微等5股涨停。

  而上周五一度被市场看好的农林牧渔板块却跌幅靠前,此外跌幅靠前的还有保险、银行、低市盈率、煤炭石油、家电等板块。

  贸易占比高的企业宜规避

  个股影响却不尽相同

  目前市场人士对昨天的行情仍然定性为超跌反弹,普遍认为短期内出现大幅反转的可能性较小,板块差异后续则会加大,贸易占比高的企业整体会受到压抑,但个别公司还要具体分析。尤其是近期的局势实际上进一步凸显了国家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行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相关进口替代行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而发展,选择估值和基本面具备性价比的替代性行业龙头个股进行配置,或是最佳选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从当前的贸易行业结构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占12%)、纺织品(占10%)、金属制品(占7%)等。贸易占比比较高的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如家电、电子、纺织等行业。但实际上,对于同一板块的不同上市公司,影响不尽相同,因此存在个股被错杀的可能性。

  例如,昨天家电板块整体走弱。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各个家电类上市公司的贸易占比不尽相同,影响也不会相同。其中,由于国内和国外在饮食习惯上有较大差异,老板电器、飞科、九阳、苏泊尔等厨电公司基本是内销为主,影响可以忽略。白电方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小天鹅出口美国的出口占比均在10%左右。青岛海尔在美国有生产基地,供应美国市场,不受贸易战影响。尽管相比其他品类,黑电板块受影响较大,但是海信电器和TCL多媒体整体影响较小。因此这部分行业龙头股有被错杀嫌疑,后市会具有一定的反弹力度。

  而相反,尽管市场在系统性风险下有追逐避险板块的惯例,但上周五走强的黄金股和农林牧渔股昨天却都出现了回调,可见这类避险板块也多是波段性行情居多,投资者不宜追高。

  “进口替代”:是指一国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国内有关工业品的生产,逐渐在国内市场上以本国产品替代进口产品,为本国工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影响

  A股板块

  “中国芯”获国家大基金支持

  进口替代板块被资金重新关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杨欣)昨日,芯片概念以及半导体板块涨超5%,华微电子、北方华创等10只个股涨停。有消息透露,面对美国对我国部分产品采取限制措施,芯片是我国进口额最高的商品,芯片国产化有望加速,从而刺激相应板块大幅上涨。

  面对集成电路的巨大需求,国家成立大基金重点扶植集成电路产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大基金成立三年多时间,共投资49家企业,累计有效决策投资67个项目,涵盖了IC设计、晶圆制造、封测、设备与材料整条产业链的重要公司,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1188亿元,实际出资818亿元,分别占一期总规模的86%和61%。

  中泰证券表示,国家战略驱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从设计、制造、封装到设备、材料,产业链上所有环节企业有望迎来产业型成长机会。东北证券则表示,我国半导体贸易逆差持续维持1600亿美元高位,“进口替代”是大势所趋。

  目前大部分机构开始聚焦进口替代概念股。进口替代最核心的就是半导体、芯片、元器件、汽车零部件。在此次贸易争端的条件下,这四个板块,将会受到国内政策的大力扶植,从而,也有了中长线配置的逻辑和依据。

  但需注意的是,此类品种业绩一般,宜选择低估值标的为主。

  大宗商品

  多类大宗商品仍在跌 沥青大涨

  钢铁类产品所受负面影响或短暂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在上周大幅调整之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本周一迎来了冰火两重天的走势。部分产品受国际原油期货首日上市的促进,出现大涨,沥青日涨2.16%,苹果涨1.61%,豆粕、郑煤、PVC涨幅超过了1%。多数品种依然走跌向下,黑色系、有色金属跌幅较大。其中,橡胶领跌5.61%,焦炭跌3.07%,郑醇、铁矿石跌近2%。

  分析称,大宗商品多数品种能否在本周内“止跌”,依然要看市场对贸易事件的进一步反应。而农产品从2016年至今的走势整体萎靡不振,也容易受累于贸易事件,低位续跌。

  反而是黑色系钢铁类产品,目前的走跌虽然明显,其受负面影响可能相对短暂。华泰期货分析师认为,钢铁产品大跌,主要是因为春节后,国内钢材现货、期货价格一路反弹,再回高位,而国内钢材库存目前已达到了近五年来高位水平,下跌是必然的。贸易事件只是提供了一个理由。

  葡萄酒

  美国进口葡萄酒拟增15%关税

  国产葡萄酒或迎新的发展机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美国进口葡萄酒拟加征15%关税的消息成酒行业近日热议话题,业内人士认为,靠低价走量冲击市场的产品受到最大的冲击,而这将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良性发展起积极的作用。

  从2017年海关的统计数据来看,来自美国的进口葡萄酒金额超过7500万美元,同比增长44%,市场份额约占整个进口酒市场的3%。

  日前,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提出,国产葡萄酒整体并不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态势,“上市企业利润不容乐观,国产和进口葡萄酒看起来是此消彼长的趋势,但是国产葡萄酒的领跑者一定不会顺从这个趋势。”他认为,国产葡萄酒需要补上短板,国际化、年轻化是张裕将坚持的策略。不过,孙健在外国的展会上观察到,在海外有很好表现的中国葡萄酒企业并不多,中国葡萄酒行业还没有真正走出去。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存在“低端”的印象。孙健表示,这是张裕要走聚焦中高端大单品路线的原因。因为只有把优质资源集中在少数品牌上,才有机会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不过,对于2018年的市场,孙健既乐观又保守,“我们对2018年没有过高的估计,但知道它肯定会好于上一年。”

  新闻链接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高升破6.26关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昨日,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持续拉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破6.30、6.29、6.28、6.27四大关口,最高一度升破6.26关口,报6.2584元。截至昨日17时,日内涨约488点,涨幅0.77%,近10日涨幅0.96%,今年以来涨幅达到3.84%。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849,较上一交易日涨391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193,上调79个基点。

  机构视点

  沪深300指数呈初步企稳状态

  众禄基金研究院:

  目前,境外能参与A股的最好标的还是沪深300指数,从该指数走势看,上周五和周一形成了相对2月9日的二次探底形态,正好在年线上方获得支撑,持续下跌并非易事。消息转暖后,反弹有望延续,仍以中小市值板块为主,基金方面继续持有不作调整。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

  短期而言,贸易事件不确定性若带来市场波动,则是较好的布局时机。维持A股配置以金融、消费与科技成长为基础,适当布局周期的交易型机会。

  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

  目前医药行业增速在10%~15%,且具备较强的持续性,上市公司尤其龙头企业业绩整体好于行业,其中大部分个股估值对应2018年业绩在20~30倍,具备估值优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