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众和财报造假遭维权 实控人被抓拟找下家?

2018年02月09日 0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已经连续于2015年、2016年亏损的*ST众和在近期发布了预计2017年亏损的公告,这意味着公司将在年报发布后被暂停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曾在2016年的季报上造假并因此遭受证监会的处罚。而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许建成也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于2017年3月20日被马尔康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据2018年2月6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许金和、许建成拟将其所持公司股份表决权进行委托,并声明:“公司将剥离其纺织板块资产,保留新能源板块资产,利用投资方所提供的资金最大程度地实现新能源板块资产的盈利。”

  财报造假遭股东维权

  2018年1月7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因众和股份未按规定计提(子公司金鑫矿业)逾期贷款的罚息,导致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2016年度半年度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拟受处罚”。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公司自20l6年半年报预报、三季度预报、年报预报、2017年一季度预报、半年报预报均没有一次准确,且业绩均是大幅度低于其预报,从业绩巨增、利润高增长变成巨额亏损。同时,公司还编造收购锂矿、锂电池电极生产等虚假信息,欺骗散户。股票价格巨幅下跌,散户亏损累累。”

  查阅ST众和以往公告可知,公司于2016年4月28日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盈利8000万元至1.5亿元,但到了2016年7月15日公司又修正为盈利3000万元至5000万元,大幅缩水。

  2016年8月25日披露的半年报中,公司预测前三季度盈利1亿元至1.5亿元,但到了10月15日又修正为盈利5000万元至6000万元。

  2016年三季报中,公司再次预计2016年将盈利8000万元至1.5亿元,但到了2017年1月份,又修正为盈利5000万元至8000万元。并且,2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实现了净利润5769万元。但谁人料到,最终披露的2016年年报却显示全年净利润亏损4830万元,扣非后更是亏了5085万元。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损失。

  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根据《告知书》认定的违法事实,股东索赔范围初步可以确定为:凡在2016年2月1日至2016年7月20日之间买入并持有该股票,或2016年4月28日至2017年9月12日之间买入并持有该股票,且产生亏损的投资者可就投资损失提起诉讼索赔。

  实控人被抓延期披露

  韩友维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上述财务虚假记载以外,《告知书》还认定了公司存在未及时披露重大的事项。据查,公司子公司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借款于2016年2月份到期且未清偿,公司为子公司进行了担保。2016年6月22日,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法院裁定冻结、扣划公司及金鑫矿业银行存款2.34亿元(含本金及利息,占公司2015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30.75%)。公司直到2016年7月20日才披露该信息。同时,公司还未及时披露公司董事长许建成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事实上,许建成于2017年3月20日被执行逮捕,但在2017年4月28日年报公布前,投资者一无所知。

  根据2017年5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许建成因涉嫌合同诈骗,已经在3月20日被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警方逮捕。公告称,案件正在侦查中,根据目前初步了解的情况,许建成涉嫌合同诈骗罪系其个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

  当时,曾有报道称,许建成涉及的一起涉嫌“合同诈骗”案件与位于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的阿坝州闽锋锂业公司股权转让有关。多位闽锋锂业原股东向媒体透露,2014年3月份,许建成让厦门国石投资有限公司出面签订合同,拟以近2.94亿元收购闽锋锂业的33.19%的股权。几经转手后,这33.19%的股权以高价再回到*ST众和的囊中。但是,厦门国石在缴纳1067万元定金之后,就再无消息,拖欠的2.8亿元尾款也成为了合同诈骗案的导火索。

  据阿坝州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夏朝晖向媒体介绍,由于该案件涉及金额大、受害人数多,目前已转到阿坝州公安局,由州公安局负责侦办。目前案件正处在侦查阶段,更多办案细节不便透露。

  实控人套现14亿元拟找下家

  在许氏父子的控制下,2017年5月3日,众和股份因连续两年亏损,其股票自即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2018年1月30日,*ST众和又发布了预计2017年预亏的消息。此前,公司曾在2017年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000万元至20000万元。

  但在1月30日的公告中,公司再次提高预亏数额上限,并表示“由于纺织印染业务全面停工,亏损资产出售亦未有进展,公司预计2017年度亏损金额将超过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的预计数”。同时,公司称,由于对业绩修正区间确认的相关资料尚未收集齐全,故暂未能确定较为准确的亏损金额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刚刚发布上述预亏公司后不久,就传出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许金和、许建成拟将其所持公司股份表决权进行委托的消息。

  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许金和与投资方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新疆兴业锂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

  意向书的主要内容包括,“许氏父子拟将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委托投资方行使,将公司控制权让渡给投资方”;“公司将剥离其纺织板块资产,保留新能源板块资产,利用投资方所提供的资金最大程度地实现新能源板块资产的盈利,并积极协调优质资产注入公司,使公司整体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表示,“控股股东将所持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投资方主要是为了降低其参与公司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的风险,从而促进公司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的尽快实施,有利于化解公司的债务危机与退市风险”。

  据了解,上述转让计划目前尚未能实施,合作意向书不具有强制的法律约束力,具体合作情况将以后续订立的正式协议为准,因此,本次合作尚有一定不确定性。此外,由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权均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存在被拍卖的风险,因此,公司控股权存在变更及不稳定的风险。

  对于许氏父子拟将控制权转让投资方的作法,有投资者质疑:“许氏父子有捞完就走的嫌疑。”

  有公开资料显示,许氏父子自2015年3月18日至2017年4月28日,累计减持所持众和股份19次,合计套现14亿元。

  可以说,许氏父子套现的金额并不算少。但有报道称,自2013年以来,许家父子已20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没有还清的外债曾高达13亿元。此外,*ST众和也先后四次登上失信黑名单,截至2016年底,上市公司逾期借款金额为3.83亿元、逾期未缴税金2924万元和逾期应付利息1.53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