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祝九胜财技:入主鹏金所 曲线接盘中航万科

2018年02月02日 11:58    来源: 北京时间     岳嘉

  2月1日的这场万科新旧总裁媒体见面会之前,公众对祝九胜知之甚少,以至于主持人在开场白中特意提醒记者:请大家来也是为了给祝总多拍几张照片。

  前一晚,万科发布公告:董事会主席郁亮不再兼任总裁、首席执行官,万科董事会聘任祝九胜为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公告还提到,祝本人未持有公司股份,与公司、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以及其他董高监人员无关联关系。

  

  “我从2012年正式入职,到今天为止一直都在万科。”祝九胜回应“2015年底辞任万科副总裁”话题时表示,“其实万科的公司文化是很尊重每个人的意愿,给大家自由的选择权,也会有一些试错的做法。”

  郁亮则打圆场说,“九胜不是万科的新人。”

  郁亮披露,2012年从建设银行转投万科的祝九胜主管企业资金中心,经手过规模超5000亿的回款,筑起了万科的现金流基础。基于财务岗位的保密属性,祝九胜鲜有抛头露面、公开发言的机会。不过,辞任万科副总裁之后两年里,其在鹏金所和中长胜基金任职期间展露出了自己的高超财技。

  借鹏金所助推万科项目跟投

  2016年8月,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获得万科3亿元增资入股,万科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鹏金所”的大股东。

  时间财经查阅工商登记信息发现,2015年12月辞任万科副总裁的祝九胜于2016年9月成为鹏金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2016年9月2日及2017年1月13日,鹏金所两次增资,注册资本金由52778万元增至74749.9999万元,但大股东是深圳市金桔创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实际控制人郭畅瑜,未现万科持股。

  祝九胜入主后,鹏金所于2017年初推出了“鹏金信”地产跟投贷项目,借款人多是万科的员工,资金专项用于“所在企业地产开发项目的跟投”。

  国内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均建立了项目跟投制度,即员工参与地产项目的投资,结算后获得相应分红,具有员工激励、资金融通、促进项目周转等多重作用。万科的第一版项目跟投制度形成于2014年,最近一次修改是2018年1月5日:强调了员工跟投总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10%,公司不对跟投人员提供借款、担保或者任何融资便利。

  此前,祝九胜执掌的鹏金所被质疑为万科的“变相自融平台”。2017年5月,自媒体“布谷新金融”发文称,2月到5月间,鹏金所发布了40多页鹏金信系列产品,其中万科员工借款项目170个,对应收益为6.3%-7%,12个月的项目居多。涉及总金额9801万元,最高借款额度高达990万元,还存在同一人多次借款。

  “网贷天眼”彼时则评论称:一个项目有大批员工集中在一家P2P平台借款,是否存在集中度过高的风险?要说是纯粹的个人行为,恐怕也难以令人相信。

  万科竭力规避自融嫌疑。发稿前鹏金所品牌公关部向时间财经记者确认,当选万科总裁的祝九胜已经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万科公布的祝九胜简历中,其任职鹏金所的时间为2016年至2018年1月。

  2017年11月28日,祝九胜最后一次以鹏金所董事长身份公开亮相。在万科、中城投资、中天集团与众合瑞民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建材B2B第三方采购交易平台“采筑”的上线仪式上,他表示,无论是地产商、供应商、总包,资产负债表的空间都有限,有了这么一个平台,便有了新供应链思维、证券化的思路等,让商业信用通过平台在社会流动起来,超越自身的资产负债表的限制。

  祝九胜离任后,万科员工的项目跟投贷仍在鹏金所继续发行,还衍生出了“跟投贷转让”项目。鹏金所网站显示,最近一笔地产跟投贷项目于2018年2月1日募集完毕,借款人曾某担任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商管公司职员,本次融资100,000.00元,用于苏南公司常熟尚湖14号地块项目跟投。

  万科内部人士向时间财经透露:“在祝九胜离开万科的两年,他的中南财经大学同门师弟王文金由首席财务官转任首席风险官,万科资金中心则由新任CFO孙嘉接管。”孙嘉后来升任执行副总裁,一度被传为新任总裁的热门人选。

  祝九胜接班郁亮担任万科总裁,鹏金所的董事长及总经理位置出现空缺,谁来接班祝九胜,目前仍悬而未决。

  万科曲线接盘“中航万科”

  从万科副总裁位置上“暂退”,祝九胜一面担任鹏金所董事长,另一面还参与、发起了中长胜基金。该私募股权公司旗下的地产基金曲线接盘了“中航万科”中60%的中航持股。

  港股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于2018年1月2日公告称,就出售中航万科合计60%的权益与一家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达成协议,总代价约人民币23.48亿元。时间财经曾披露,接盘方是万科出资参与设立的地产基金。

  接盘中航股权份额的横琴中长胜启航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企业由中长胜基金设立。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董事长禹子民是前佳兆业副总裁,副总裁则为祝九胜。另一位副总裁是原华润置业深圳副总裁伍加健。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中长胜基金由前海金控、万科、佳兆业、卓越集团、绿景集团、益田集团、长宏永利和深圳市现代教育发展中心八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参与持股并进行管理。

  中航万科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3.82亿元,营业利润-7.42亿元,净利润-9.56亿元。中航万科的价值在于,所涉及资产包括位于重庆约21.2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及位于重庆、宁波、合肥、广州、佛山及其他地区约117.84万平方米的已建物业。

  接收这笔资产,祝九胜自建行深圳分行时期深耕的朋友圈发挥了作用。“如果是万科直接受让中航的持股,中航万科并表会摊薄上市公司的业绩。” 中航国际一位参与交易的人士告诉时间财经,“由中长胜基金受让,万科仍是实际控制人。”

  时间财经获得了两份祝九胜署名的学术论文,均为其在任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时所发表。一篇题为《发展我国风险投资若干问题的探讨》,另一篇题为《跨国并购的成因与发展趋势》。曲线接盘中航万科可能只是一个开始。祝九胜之前纸面上做的研究,现要在万科对外并购的谈判桌上见真章了。

  2017年7月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6年A股CEO薪酬榜上,万科总裁郁亮以979万元的薪酬拔得头筹,成为A股最贵CEO。祝九胜的个人财富也有望实现突破。在中长胜基金LP名录中,包括祝在内的三位高管各出资800万元,分别持股8%。

  北京时间财经 记者岳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