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重庆别墅罗生门续:中航佰富私下分配26栋别墅权益

2017年07月19日 16:27    来源: 北京时间     岳嘉

  

  北京时间「财镜」此前独家发布了重庆佰富高尔夫别墅三期烂尾调查报道。因26栋别墅所有权纠纷,万科、中航、重庆宏帆及香港佰富四家公司被卷入多起诉讼案,中航万科累计付款4.5亿元,超出转让协议价格,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但至今未能对佰富高尔夫别墅三期92栋别墅的进行整体开发。

  北京时间「零时差」获得的一份协议书显示,佰富高尔夫92栋别墅项目转让发生前,中航旗下的中航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重庆佰富实业有限公司曾书面上达成一致,约定26栋已售别墅的权益归佰富公司所有。

  这份未履行的协议签署于2010年2月8日,签署地为北京。中航技与佰富公司约定:建立合资项目公司,对佰富高尔夫三期项目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建设和销售,其中26栋已经由佰富公司预售的别墅,项目公司将其最终销售款转到佰富公司账上。

  佰富高尔夫三期项目的法定转让程序,发生在彼时万科重庆的独资公司万滨置业与重庆宏帆实业之间。通过重庆联交所招拍挂,万滨公司于2010年7月受让该项目。接受北京时间「零时差」采访,涉及转让的万科重庆、宏帆及重庆联交所均称,对26栋别墅预售不知情。

  北京时间「零时差」还获得一份重庆市政府于2014年10月出具的纠纷协调意见书。意见书认为,佰富公司违规对26栋别墅进行预售且对宏帆公司隐瞒了这一情况,还与中航技单独约定了26栋别墅的利益分配,对项目转让纠纷负主要责任。意见书还要求万滨执行最高法判决,支付1.9亿项目尾款给宏帆公司,要求佰富公司将26栋别墅的收益转给万滨公司。后来的情况是,万滨公司支付尾款,而佰富公司没有转让收益给万滨,项目转让纠纷持续至今。

  

  别墅业主提供给北京时间的一份情况说明书显示,佰富公司承认2008年出售26栋别墅,总收入14308.9548万元。但佰富方面宣称,交易各方对此事均知情。

  2017年3月,中航宣布转让其持有的中航万科60%股权,万科全权接盘中航万科在全国的土地、物业及在建工程,其中包括重庆佰富高尔夫三期。其后,万科主导万滨公司对26名别墅业主发起诉讼,要求停止侵占土地并赔偿损失。

  这26起诉讼正在重庆人民法院陆续开庭审理。

  文/岳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