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能怼刘姝威:已延长清算期 浮盈200亿万科A怎么清算

2018年01月31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股权之争明面上已经落幕的万科,暗地里埋藏的“地雷”终于露出引爆迹象。

  1月30日一大早,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发布公开信称,请求证监会严格执行自身制定的规章制度,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

  清盘即意味着钜盛华或许不得不抛售该部分万科股票。受此消息影响,30日万科股价大跌5.73%,报收36.36元。

  

  不过,刚一收盘万科即发布澄清公告。宝能方面回应称,七个资管计划确于2017年11月份和12月份分别到期,经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各方已签署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延长清算期并不是延长存续期,并不算违规。但这或许意味着上述资管计划已进入清算阶段,未来或将择机卖出万科股票,投资者需注意相关风险。

  刘姝威“开枪” 万科大跌

  去年6月底,随着董事会顺利换届,持续两年之久的万科股权之争也宣告落幕。当时,身为万科第二大股东的“宝能系”虽然未获得万科新一届董事会的任何席位,但依然表态: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

  不过,双方看似一片和谐的背后,市场关于“宝能系”会不会卖出万科股票、何时卖及如何卖等的一系列疑问并未随之消失,反而成为埋在万科股价持续上涨之下的一颗“地雷”,不知何时会被引爆。

  如今,在换届中当选万科独立董事的刘姝威,突然开枪。她在公开信中称,“万科是A股市场的蓝筹股,是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共同积极抢购的股票。钜盛华违规持有万科6.88%的股份,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钜盛华共通过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10.34%股份,这九个资管计划分别为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安盛1号、安盛2号、安盛3号、广钜1号、广钜2号,泰信基金管理的泰信1号,东兴证券管理的东兴信鑫7号,以及西部利得基金管理的西部利得金裕1号、西部利得宝禄1号。

  除上述九个资管计划外,宝能还通过旗下钜盛华、前海人寿持有万科A股份。目前,“宝能系”在万科的持股高达25.4%,为仅次于深圳地铁的第二大股东。

  按照宝能及万科此前公布的信息,上述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全部用于增持万科股票,且杠杆均为2倍。其中,除西部利得基金管理得两个资管计划是2018年12月到期之外,另外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和12月到期,该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6.88%。

  刘姝威表示,根据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四条第四项,第十四条第三项,第十六条第二项,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应当于2016年11月和12月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此封公开信一出,万科股价顺势下跌。不过,根据测算,宝能九个资管计划持仓总成本约为215亿元,每股成本约为18.9元。按照1月30日36.36元/股的收盘价计算,九个资管计划的浮盈虽然有所缩水,但仍接近200亿元。

  对此,宝能方面30日下午给出了三点回应:

  一、根据本公司与各相关方签署的原《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等相关文件,本公司作为委托人的七个资管计划已于2017年11月份和12月份分别到期。

  二、经过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各方已就本公司作为委托人的九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

  三、前述行为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宝能“减持模式”即将开启?

  延长清算期意味着什么?

  “在实际操作中,不得续期一般指存续期不得延长,产品到期就要终止合同,进入清算期,等待清盘。”先驱资本董事长彭和平指出,但对于清算期并没有强制规定,以股票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为例,在碰上所持股票停牌、政策限制无法减持等情形时,资管产品的管理人和各相关方可以协商延长清算期,选择合适时机卖出变现,然后进行清算。

  广东一资管机构内部人士也指出,“按照规定,上述资管计划合同到期后不得续期,宝能方面有可能会采取延期清算方式,即先终止资管产品,然后择机减持股票,清仓后再进行清算,如此才算全部完结。”

  到期的资管计划究竟有无终止?是否已经进入清算流程?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发现,东兴证券管理的东兴信鑫7号已于2017年12月11日终止,次日就已进入清算流程。

  

  根据万科2016年7月7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书,钜盛华于2015年12月1日签订了《东兴信鑫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管理人为东兴证券,合同生效时间为2015年12月10日。

  

  除了东兴信鑫7号外,记者未能查到其他六个到期资管计划的最新动态。若也已进入清算流程,那意味着共计6.88%的万科A股将不定时被减持。

  根据万科发布的三年报,目前第一大股东深铁持股比例达29.38%;宝能系持股比例为25.4%,列第二大股东;安邦持股6.73%。加上H股11.93%的股份,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资管持有的4.14%,万科工会通过德赢计划持有的2.98%,万科的流通盘不到20%,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有券商内部人士指出,延长清算期对各方而言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短期内清算,对万科、宝能,尤其中小股东的利益将造成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