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贝因美两年亏损或超15亿 十大股东走马换灯

2018年01月23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赵桥

  一则业绩修正公告,让近日处于困境的贝因美(002570,SZ)愈发受到关注。1月21日晚间的最新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亿元至10亿元,而此前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亏损3.5亿元至5亿元。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贝因美于2011年上市,2016年已经亏损了7.81亿元,按照公司的最新业绩预告,公司2016年加上2017年合计或将亏损15.81亿元~17.81亿元,而公司2011至2015年的净利润合计才18.40亿元,两年亏损将接近上市以来的利润总和。

  在公司经营难见起色,业绩一路下滑的同时,股价的持续走低也在所难免,截至1月22日,贝因美股价报收6.03元,再次创下近一年来新低。

  大股东增持被深套

  2015年年中时,贝因美市值曾超过300亿元,但到目前总市值跌至61.7亿元。短短两年半时间,公司市值已蒸发超过240亿元。

  股价下跌,受伤最深的或许就是贝因美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目前持有贝因美34.21%的股份)。2017年5月~2017年11月,贝因美集团累计增持1176.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

  截至2018年1月22日,贝因美股价为6.03元,而据公告,贝因美集团增持公司股份的均价为13.2元,当前股价已较增持价大幅下跌超过50%。显然,贝因美集团的这次增持,不仅未能提振股价反而让自身深度套牢。

  除了大股东外,相关公告显示,2017年11月,贝因美总经理黄焘,副总经理张鸿钊,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鲍晨等分别增持5.5万~10万股,增持均价均超过10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贝因美集团已将68.6%的公司股份质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底,伴随着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已使得其不断补充质押股份。据公告,贝因美集团于2017年12月27日,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补充质押公司股数2000万股。而这已不是贝因美集团第一次补充质押,2017年11月底,贝因美集团就曾补充质押3000万股。

  尽管此前公告称,股份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贝因美集团所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但目前股价的不断下跌,质押股份面临强平的风险也逐步在上升。

  十大股东“走马换灯”

  翻看近年贝因美业绩,2016年中报净利润亏损2.14亿元,整年度亏损7.81亿元;2017年中报净利润亏损3.68亿元,2017年预告亏损8亿元至10亿元。业绩一路下滑的同时,公司股价从2016年的12.03元至今的6.03元几近腰斩。

  记者查阅近期公司十大股东变动情况也发现,2016年三季度至今,除了大股东贝因美集团和第二、三大股东恒天然和J.V.R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外,只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7%岿然不动,其他六个席位已经历多次变动。

  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两席“国家队”以外,华泰证券资管-杭州银行-华泰贝因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博时裕隆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融通领先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三家机构在列。

  而在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机构持股包括科威特政府投资局、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鹰稳健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欧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除了上述四大股东外,其余六个席位已全数更改。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2016年三季度仍位列第四和第十位,到2017年一季度已不见踪影。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银智能制造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均是来了即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