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方向偏离设立初衷 欧比特转让亏损子公司

2017年10月10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8日晚间,欧比特(300053,SZ)公告称,以人民币2454.14万元转让公司持有的上海欧科微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科微)30.67%的股权。据了解,转让的原因是欧科微发展方向偏离了合作设立初衷,且欧科微今年上半年已出现亏损。

  影响净利润约1247万元

  10月8日晚间,欧比特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以2454.14万元转让欧科微30.67%的股权给自然人李毅。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欧科微的股权。

  公告显示,起初合作设立欧科微的目的是研制遥感微纳卫星平台,为公司基于遥感的“卫星大数据”战略服务。而目前欧科微公司发展战略偏向于通信卫星的研制、发射及运营,遥感卫星平台与通讯卫星平台存在较大差异,其发展方向偏离了公司合作设立欧科微的初衷,且欧科微今年上半年已出现亏损,该等情形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利益。

  据了解,近年来,欧比特正全面实施遥感卫星大数据战略,通过布局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实现数据的采集,经地面接收、存储、处理后,为国家政府级、行业企业级、大众消费级用户提供遥感卫星大数据产品及服务。

  欧比特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公司更聚焦于发展战略;本次转让款扣除欧科微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股权稀释调整额及欧科微损益对公司的影响额、所得税等,最终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1247万元。

  标的公司上半年亏损

  据了解,欧科微成立于2014年6月,由欧比特与上海格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璨麟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作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欧比特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51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比例的51%。

  2015年12月,欧比特及欧科微原其他股东与王洋、马陆、丁晟、胡伟圣、左霖、叶周等(以下简称新股东)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协议各方一致同意认可投资后欧科微的公允价值为2520万元,新股东投资720万元持有欧科微28.5714%的股权,增资扩股后欧科微的注册资本增至1400万元。2016年3月30日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2016年年报指出,2016年3月30日股权变更后,欧比特股权比例为36.4286%,签署一致行动的管理团队持股36.35%,两者股权比例相近;同时4月后欧比特实质上已不再控制欧科微,故自2016年4月1日起按照权益法核算。

  2016年10月,欧比特及欧科微其他股东(即甲方)与李毅、上海安波澄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德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方统一称为乙方)签订增资扩股协议,乙方以1500万元向欧科微出资,其中262.50万元作为注册资本,占欧科微本次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15.79%(其余人民币1237.50元计入资本公积)。2017年1月4日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备案手续,增资扩股后欧比特股权比例为30.6767%。

  记者注意到,欧科微第二次增资扩股后,投后估值达到9500万元,而本次欧比特以2454.14万元转让欧科微30.67%的股权计算,欧科微估值约为8000万元。此外,本次转让的交易对手李毅同样也是欧科微股东。在欧科微第二次增资扩股时,李毅占欧科微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2.11%。

  欧比特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科微第二次增资扩股时,投资前估值为8000万元。这一次还是以估值8000万元转让,主要原因是欧科微从2016年9月份以后基本上都是没有利润,在亏损,所以最终还是以这个价格转让。”

  记者了解到,欧科微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88.20万元,同期并无营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