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壹桥股份频繁改名引监管关注 海参变游戏背后藏玄机

2017年12月13日 16:19    来源: 新浪财经    

  拟再度更名的壹桥股份被监管按下了暂停键。近日,壹桥股份发布公告,因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关注更名事宜,公司决定停止此前拟定的将证券名称由壹桥股份改为晨鑫智能的计划。

  壹桥股份频繁改名引监管层关注

  12月5日,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让壹桥股份的更名备受关注。

  

  这份关注函发出源于壹桥股份(002447.SZ)12月2日公告称拟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智能”。壹桥股份拟更名晨鑫智能而备受市场关注,究其原因是,原本以海珍品育苗、养殖和加工业务起家的壹桥股份频频追热点更名,从2015年至今,相继用过壹桥苗业、壹桥海参、壹桥股份。

  不到一年半将要进行的第二次更名背后,是数十年在海参业务领域“老大哥”——壹桥股份迫切的转型步伐。二级市场上,伴随更名实施,股价回应十分强烈。2015年追热点更名为壹桥海参之时,股价最高涨至125.82元,是发行价的4倍多。

  一名长期从事并购重组的人士表示,从目前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更名运作迹象来看,更名更像是一场资产的“借壳”游戏,对于壹桥股份而言未来或是刘德群的让贤和退出。

  新浪财经梳理Wind数据统计,2015年、2016年两年,壹桥股份实控人刘德群父女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17亿元,并通过这一资金完成一场25.84亿的资本游戏。针对“借壳”的质疑及未来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等问题,媒体曾致电壹桥股份,但无人接听。

  频繁更名原因或为主营业务经营业绩下滑

  其实,这不是壹桥股份第一次更名。

  在游戏资产被热捧的如今,用海参苗、固定资产等置换游戏资产,这宗“稀奇”的以物易物式的交易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不过这个确实发生了。壹桥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其将主要经营移动游戏业务。回笼资金将被用于推动公司向互联网泛娱乐产业发展。这次更名及出售全部海参资产,不仅引发市场质疑,也迎来了交易所追问。

  2010年7月13日登陆中小板的壹桥股份,当时名为壹桥苗业。彼时,因为将超募资用于扩大海域养殖海参,在二级市场上备受追捧,其股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最高达到125.82元,较发行价28.98元上涨了334.16%。

  2014年下半年,资本市场上知名企业獐子岛遭遇“黑天鹅事件偷吃扇贝”事件,再次引发市场对壹桥股份与海参的关注。次年初,壹桥苗业更名为壹桥海参。

  然而,更名后,因为经营业绩下滑,加上市场波动幅度较大,壹桥海参的股价也大幅下滑。去年10月,公司筹划双主业,出人意料地将部分海参业务与游戏业务置换,实现海参及游戏双主业运营。由此,公司名称变为壹桥股份。对此,壹桥股份解释称,海参行业发展趋势不明,另外,公司要专注于泛娱乐行业。

  实际上,近年来确有部分上市公司借更名频频出位,诸如“匹凸匹”、“中科云网”、“天神娱乐”等等此类更名,被市场质疑存在“更名式炒作”的嫌疑。对于这一现象,两大交易所也纷纷出台规定予以限制。2016年9月,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2016年11月,深交所也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对上市公司更换名称进行了严格限制。

  此外,壹桥股份似乎也并未完全放弃更名的想法。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壹桥股份也提到,未来,在保证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适用性和合规性的前提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程序与内容要求,择机更名。

  精彩游戏下半场 更名或上演资产大挪腾

  据统计,2015年、2016年,刘德群通过在二级市场上8次减持,共减持1.40亿股,合计套现14.96亿元。去年11月、12月,刘德群之女、壹桥股份董事长刘晓庆进行了4此次减持,共计减持2214万股,套现2.04亿元。由此,父女二人共计套现了17亿元。

  此外,刘德群女婿也实施了两次减持操作,套现了1.79亿元。合计起来,三人共套下18.79亿元。目前,刘德群仍持有壹桥股份3.75亿股,占总股本的26.23%,刘晓庆持有9963万股,占总股本的6.97%。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合计市值为25.58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刘德群将继续减持股权,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已经担任总经理的冯文杰虽然未持壹桥股份的股权,但在今年9月20日,壹桥股份公告称,冯文杰拟出资0.6亿元至2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问题出现在刘德群利用这上述部分资金再度购回海参养殖资产。

  就在稍早前的今年9月,壹桥股份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显示,壹桥股份拟将海珍品养殖、加工、销售业务相关资产及部分负债出售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刘德群。拟置出资产预估值则为15.71亿元,增值率为15.71%。具体的交易方案是,刘德群将以现金分期付款进行收购,约定2019年12月31日前支付全部款项以及利息。

  本次交易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海珍品育苗、养殖、加工和销售及移动游戏业务。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出售经营前景具有不确定性的海珍品养殖、加工、 销售业务相关资产及部分负债,仅保留移动游戏业务。

  上市公司频繁更名潜藏风险

  今年以来像壹桥股份这样试图或者已经改变证券名称的A股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共发生了207次上市公司更名事件,涉及197家A股上市公司,这也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上市公司变更股票名称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中油资本、藏格控股等10家公司的股票名称在2017年进行了两次以上的调整。

  2017年之所以有大量A股上市公司调整股票名称,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业绩变动引发的上市公司“戴帽”、“摘帽”,比如*ST神火在扭亏后其股票名称恢复为神火股份;珠海中富则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迫更名为\*ST中富。二是上市公司重组成功或大股东易主引发主营变化,上市公司名称出现改变,比如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三是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迎合市场炒作热点而特意将股票名称调整为更时髦的称谓。其典型证据之一便是,在环保产业大行其道的当下,今年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并无明显变动的情况下,在其股票名称中增添了“环保”、“生态”等字眼。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随着主业的更变,上市公司更改证券简称无可厚非,然而部分公司对股票简称更名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准确,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判断。个别公司出于炒作题材的动机,刻意披露题材信息,相关风险和事实依据披露有缺陷,故意给市场炒作留下巨大空间。

  申万宏源投资顾问谭飞认为,IT、传媒、生物、新能源等朝阳产业类公司当前极受投资者青睐,一些从事传统产业的公司也通过各种途径与相关产业“沾亲带故”进而将股票名称调整为更时髦的字眼,但从过往经历看,不论是更名还是投资,如果仅仅是沾热点讲故事,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一地鸡毛。同时对上市公司而言,上股票名称本身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公司频繁地改变名称不仅让前期积累的知名度付诸东流,一味地追逐新概念还可能因让投资者难识“庐山”真面目而遭到摒弃。(文:立青/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