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混改基金风生水起 示范效应正在放大

2017年10月16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成为亮点,随之兴起的是混改基金。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至今,中央层面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河北等均有成立国企改革基金,其中以混改基金为主。

  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由中国诚通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自2016年成立以来,先后参与了中国联通、中粮资本的混改。在中国联通混改推进中,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投资近130亿元,成为联通第三大股东。同时,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还参与了中粮资本的混改。

  “国企混改基金这一模式已成为社会资本间接参与国企混改的最佳路径,这一模式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新一轮国企改革,尤其是参与国企混改。”一位券商宏观部研究负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8月底,作为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发起的首只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重点围绕央企及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等方向进行投资,以资本力量助推本轮混改国企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并非北京首只国企改革基金。在此之前,2014年,北京市国资委就成立了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该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体系,资金募集规模400亿元。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为母基金,是半公益性质的政府引导基金,下设商业性的京国发基金和公益性的京国益两只子基金。

  目前国企改革基金尤其是混改基金正在逐渐增多。2015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就共同发起设立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海)促进基金,该基金规模约为200亿元;今年4月份,上海“央地对接、融合发展”混改基金设立。另外,广东、山东、河北等省份也先后成立了国企改革基金。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成立国企改革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混改,既可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产证券化水平,又可以通过社会资本参与混改,注入资本活力,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