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私募基金铸就资管行业标杆

2017年10月02日 07:42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吴梦迪 杨月萦

  各类金融机构逐步打破了资管业务领域的横向分割局面,从传统的银行理财,发展到现如今的社保基金、养老金、公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百花齐放的局面。

  大资管时代来临,理财市场群雄逐鹿。

  在居民理财需求兴起的背景下,资管产品日益丰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发布并实施了一系列涉及资产管理业务的政策,逐步打破了各类金融机构在资管业务领域的横向分割局面,从传统的银行理财,发展到现如今的社保基金、养老金、公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百花齐放的局面。

  其中以社保基金、养老金等为首的长期投资者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在过去五年间,公私募基金的发展也日新月异。

  公募基金引领价值创造

  2017年二季度,养老金正式入市,买入正海磁材、九阳股份两只股票。9月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

  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由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资管、保险资管、银行托管及基金销售部门的22名高级管理人员组成,设有1位主席,由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汤晓东担任;此外还设有3位联席主席、多名委员及5名顾问。

  截至2016年末,我国共有养老金7.1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4.4万亿元,企业年金1.1万亿元,社保基金1.6万亿元。公募基金是我国养老金重要的投资管理人,管理的养老金约占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投资养老金的60%,过去十年,分别助力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实现了年均投资收益率9.26%、7.57%的良好业绩。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公募基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获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和行业声誉,已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要在第三支柱的建立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不仅仅是养老金,截至目前,在全国社保基金18家投资管理人中,有16家是公募基金。2016年12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选出的首批21家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中,也有14家是公募基金公司。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10日,协会自律管理下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到54.09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4.9%。其中,公募基金规模11.2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22.3%。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在大资管行业中,公募基金具有最为先进、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最适合大众理财的投资工具。

  从业绩来看,中基协数据显示,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为长期信任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

  从野蛮生长到合规化

  在法制化方面,相关部门修订和推出了一系列法律和配套法规规章,持续推动基金行业规范发展。其中,作为顶层设计的新《基金法》于2012年12月28日修订,2013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2015年4月24日再次修订。《基金法》不仅确定了基金财产的独立性地位,也对产品设计和销售规范、强制托管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此外,配套规章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五年间,《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开放式基金流动性管理规定》等重要法规相继实施,对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2017年8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司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私募基金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也即将落地。9月28日,基金业协会指出,即将正式出台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将根本性地理顺私募基金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引领行业步入健康有序发展的道路。

  与资管市场同步发展,我国私募基金市场也展现了自身的优势。2014年,基金业正式规范了私募备案,私募基金风险管理模式越来越严谨。私募基金在资管行业的发展有目共睹,截至2017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0652家,已经备案私募基金60688只,管理基金规模10.21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经济转型的背景下,股权以及创投基金成为私募基金规模的黑马。截至2017年8月底,私募股权、创业管理人11950家,基金数量25407只,规模高达6.37万亿元。私募股权基金成为私募基金规模扩张的主力军。

  国际化加速同台竞技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率先对外开放的行业之一,外资的引入快速提升中国资管行业水平,接轨国际化。同时,在境内外互联互通的背景下,跨境投资也成为公私募基金的重要发展方向。

  五年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正逐步增加,境内投资者配置境外资产也呈现上升趋势。Wind数据显示,我国现有QDII基金128只,比2012年末的67只多出近一倍。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QDII资产管理规模为954.14亿元,较2012年末的632.43亿元增长了50.87%。业内普遍认为,随着A股纳入MSCI,我国资产管理界的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上升。

  随着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政策的落地,我国资管市场双向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各项业务的需求日渐强烈。2017年9月7日,全球最大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ManGroup)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英仕曼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得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英仕曼成为首家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对冲基金公司。

  今年以来,已有富达国际旗下的富达利泰、瑞银旗下的瑞银资产管理(上海)、英仕曼(上海)和富敦投资(上海)四家由外资设立的子公司获得了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这些外资机构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后,可在中国境内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提供境内投资产品。

  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随着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优秀机构逐渐开展境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中国资管市场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市场多元竞争格局、投资工具体系将更加丰富。(吴梦迪 杨月萦)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