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源类板块风光不再拖累主题基金

2017年10月10日 09:07    来源: 投资时报    

  9月大盘冲击3400点没有成功,进入调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红盘报收。虽然大盘不像8月那般火热,可权益类基金在这一个月里依旧取得不错的成绩,其平均收益率在公募基金里领先。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全部基金9月份的表现进行了统计和研究。剔除近一个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后, 6566只能获取到数据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进入样本。这些基金9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0.95%,超过八成的产品取得了正收益,整体表现比较乐观。

  其中,9月份整体表现最好的是权益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48%,分级B基金冰火两重天;其次为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15%;固收类产品本月表现较差,货币基金和偏债型基金的月平均回报率分别是0.31%和0.37%。

  煤炭钢铁双双下调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经济数据延续跌势,市场行情呈现弱势窄幅震荡。A股各大指数9月份呈现较大分化。其中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35%,而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出现一定涨幅,分别为2.50%、涨3.21%和涨0.95%。

  受市场的影响,3354只权益类基金涨势喜人,9月平均收益率为1.48%,超八成取得正收益。其中2611只主动收益类基金尤甚,平均收益率为1.57%;743只被动收益类基金相对较弱, 但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1.15%。

  其中净值涨幅最大的权益类基金为新疆前海联合泳隆,月涨幅为24.59%,近一周收益率为0.09%,今年以来也取得不错的收益,为41.45%。

  9月工信部部长讲话称未来燃油车将退出市场,虽然实施起来还需时日,可是让新能源概念再次站上风口。这个月进入收益类基金涨幅榜前十名的有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交银国证新能源B、鹏华中证新能源B,月收益依次为22.45%、19.26%、14.91%,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第五。

  其它居于涨幅榜前十名分别是信诚中证信息安全B、鹏华中证新能源B、融通中证军工B、国泰国证食品饮料B、工银瑞信环保产业B、申万菱信深成指B、招商中证白酒B,月收益率均大于11.8%。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排名前十的基金有9只分级B产品。但是,9月业绩排名前50的基金中,主动收益类基金有32只,占比超过六成。在大盘呈现震荡行情的情况下,主动型权益类产品更具有优势。

  9月份权益类基金跌幅榜排名前十的有:中融中证煤炭B、中融国证钢铁B、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C、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方正富邦中证保险B、金鹰技术领先A、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金鹰技术领先C、中融中证银行B。

  跌幅超过10%的权益类基金只有2只:中融中证煤炭B和中融国证钢铁B,月收益率分别为-13.04%和-10.94%,这两只分级B基金今年以来分别录得 44.37%和38.97%的收益。从5月份开始,钢铁、煤炭两个行业表现十分亮眼,一路上行,9月开始进入回调阶段。同时还有鹏华国证钢铁行业 B(-7.64%)位居权益类产品跌幅榜第五。

  9月,3个行业均表现不佳,各有一只分级基金跻身于权益类产品跌幅榜前十,分别为方正富邦中证保险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中融中证银行B,月跌幅分别为6.71%、6.34%、5.31%。

  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的8月份平均收益率进行排名,剔除管理的产品小于两只的基金公司后,红土创新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中融基金、华泰保 兴基金、益民基金的权益类基金月平均收益率为负,依次为为-1.07%、-0.70%、-0.55%、-0.55%、-0.54%。

  而上海东方证券资管、上银基金的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月平均收益率皆超过5%。其中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16只权益类产品在9月份全部实现正收益。

  银华中证转债B跌12.28%垫底

  金融去杠杆长期化,货币利率难降,货币政策中性偏紧,银行锁表进行中。在此背景下,9月份的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37%。

  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54%;其次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42%;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和指数型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不足0.3%,分别为0.27%、0.11%、0.09%。

  有2只债基的月收益率超过10%,分别为长信稳势纯债、银河君欣纯债,回报率为27.90%、14.86% 。月收益率在5%-10%之间的偏债型基金仅有2只,分别为新疆前海联合永兴纯债、鹏华丰嘉,回报率为7.55%、6.91%。

  有204只偏债型基金月收益为负,占所有偏债型基金比重为9.21%。其中跌幅榜前十名均为可转债基金。具体看来,月跌幅超过10%的有3只,分别为银华中证转债B、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招商可转债B,回报率为-12.28%、-12.12%、-11.85%。

  其它居于跌幅榜前十名还有富国可转债、博时转债C、博时转债A、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融通可转债C、融通可转债A、月回报率均在-4.37%—-3.10%之间。

  9月可转债市场波动较大,一路上扬的中证转债指数高位掉头,相关基金应声下跌。标点财经研究员在分析和统计所有偏债型公募基金时发现,偏债型基金跌幅前30名中,有25只是含有“转债”、“可转换债券”、“可转债”字样的基金。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东吴基金、富安达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天治基金、财通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的偏债型基金9月表现欠佳,平均收益率均为负。

  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在9月跌幅高达12.12%,而且东吴鼎元双债A、东吴鼎元双债C、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也录得负收益;富安达基金的3只产品中有2只是负收益。

  而银河基金的偏债型基金表现最好,平均收益率1.37%,旗下的银河君欣纯债月收益率位列偏债类基金排行榜第二。

  同为固收类的货基相对于偏债型基金表现略为逊色,9月平均收益率为0.31%,整体收益水平分化不大,其中前海开源尊享B以0.46%的月收益率居于榜首。

  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领衔QDII

  9月,QDII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居中,平均收益率为1.15%。其中权益类QDII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为1.40%,偏债型QDII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为0.37%。

  有69%的QDII基金9月份回报率取得了正收益,涨幅超过10%的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月收益率分别为13.43 %、12.96 %、12.80 %、12.76 %。

  涨幅排行榜前十名还有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涨幅全部超过7.74%。值得注意的是,以上10只基金全部属于权益类QDII基金。

  而跌幅排行榜前十名的QDII基金的9月收益率均未低于-3%。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美元现钞、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美元现汇均以2.81%的跌幅居于榜首。

  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各基金公司旗下QDII产品的9月份平均收益率分析时发现,汇添富的QDII基金表现欠佳,平均收益率为-0.1%。旗下的汇添富黄金及贵 金属、汇添富恒生指数B收益率分别为-2.55%、-1.20%。而华宝兴业的QDII基金表现较好,旗下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 元收益率分别为13.43%、12.96%。(赵春燕)

(责任编辑:徐家昕)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