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尾相差15个百分点 可转债基金一季度业绩两极分化

2018年04月04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可转债的密集发行,让可转债基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不过,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持续动荡也映射在可转债的市场表现上,可转债基金的业绩因此出现明显分化,值得投资者重视。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纳入统计的62只可转债基金中,今年一季度获得正收益的基金数量为33只,出现亏损的基金数量为29只。但值得关注的是,排名榜首的可转债基金,一季度获取了7.61%的收益率,而排名末尾的可转债基金,一季度则亏损了7.81%,二者的业绩差距达到15.42个百分点。

  辩证看待扩容潮

  去年下半年以来,可转债的扩容从未止步。

  财富证券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发审委以及证监会核准预案的转债59只,可转债审批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存量转债的收益率或将因此受到冲击。其中,仅在3月最后一周的时间内,公布发行预案的可转债就有18只,规模达411.43亿元,较前一周增加244.53亿元,一级市场的发行意愿积极。

  可转债的扩容对于可转债基金无疑是一个利好。汇添富基金经理吴江宏此前就向记者表示,越来越多优秀的上市公司选择发行可转债融资,基金通过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收益和行业景气改善,这才是可转债大幅扩容后的核心价值所在。他认为,未来可转债投资的超额收益将主要来自于选券,投资模式也将从传统beta策略过渡到alpha策略。

  另一位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指出,伴随着可转债扩容步伐的加快,发行主体参差不齐,不同券种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这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尽管可转债市场的整体投资机会在提升,但如果个券选择错误,很有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亏损。事实上,从一季度的可转债基金业绩表现来看,基金业绩分化已经相当明显,这种分化伴随着市场波动还会延续。

  配置紧扣经济转型

  对于可转债投资而言,除了在各项关键条款上的博弈外,无论从短期波动还是长期投资的角度,可转债的机会更多来自于正股。因此,对于正股的研究将决定可转债的业绩走向。

  多位可转债基金经理表示,从中长期而言,紧扣国家经济战略转型方向的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相关个股发行的可转债具有较大的投资空间。上海某基金经理指出,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更加关注“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领域仍将成为经济转型中的重点,国家战略和税收支持或都会向此倾斜,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5G等板块都会有较大的爆发机会。具体到个券层面,就需要关注转债价格与正股相匹配的标的。短期内,择券首先从属行业调整的逻辑,再结合转债价格和溢价率水平判断转债的性价比,平价和转股溢价率不高的可以关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在市场风格转换不确定性依旧的背景下,短期可转债配置需要均衡。中信证券就表示,综合而言,可以认为转债市场目前的安全垫有所提升,而近期市场对风格转换问题讨论较多,对于中小创行情分歧较大,从转债视角而言,建议均衡配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