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只定增基金陆续到期 多公募游说监管层求"豁免"

2017年08月09日 15:23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今年,将有招商增荣、博时睿远定增、国泰融丰定增等7只定增基金陆续迎来到期日。届时,7只定增基金将完全打开申赎。那么,5月27日减持新规下的流动性问题显然无法回避。

  面对定增基金到期日的日益临近,在监管意见未见明朗的情况下,各家公募的压力也愈来愈大。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募近期将召开专门会议,商讨应对之策。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目前旗下已开展定增业务的多家公募联合起来,游说监管层给定增基金相应的“豁免权”。

  两只定增基金中止

  第二次受限开放

  近日,九泰基金旗下的锐益、锐智两只定增基金就因到期日,发布中止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赎业务的公告,在业界被炒的沸沸扬扬。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九泰锐益定增混合原定于2017年8月4日至2017年8月10日进行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赎业务,为期5个工作日。而2017年8月11日是九泰锐智的第二个受限开放日,销售机构(仅场外)赎回预约期为2017年8月7日至2017年8月10日,同样合计为期5个工作日。

  然而,8月3日,九泰锐益定增混合、九泰泰富定增混合两只定增基金参加了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603889)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认购成本分别约为6000万元、3000万元。

  此后,九泰基金公告称,旗下的九泰锐益定增混合、九泰锐智定增混合将中止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业务。公告显示,由于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5月27日减持新规)中的相关规定,上述两只基金估值公允价格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根据基金合同,九泰基金决定中止上述两只基金的第二次受限开放。在相关情形影响消除之日次日起,继续计算该受限开放日时间,直到满足受限开放日的时间要求。

  但这一举动,让九泰基金陷入被动违约的困局。

  针对九泰锐益定增临时中止申赎的行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8月4日申赎,8月3日才出通知,这种做法有些过分。不过,仍有诸多业内人士表示,在减持新规下,九泰基金此举也颇为无奈。

  不过,有消息称,近期基金公司确实接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定增估值新方法或将出台。沪上某公募表示,“监管层一个多月前发过一份《压力测试表》,让我们先做压力测试,旨在了解减持新规之下,如果出现赎回,基金公司能应对多大资金量的赎回。这个表格我们一个月前就交了,目前还没有得到监管层的反馈。”

  流动性问题无法回避

  后续该如何面对定增基金到期后的诸多问题?多家公募表示,正在等待监管层的进一步通知。

  经济导报记者从Wind资讯查询到,从2017年9月8日开始到12月1日结束,有包括财通多策略升级、博时睿远、博时睿利、国泰融丰、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招商增荣在内的7只定增基金将陆续迎来到期日。7只定增基金将完全打开申赎,减持新规下的流动性问题将无法回避。

  面对到期日的临近,各家基金公司的压力越来越大。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募近期将召开专门会议,商讨应对打开申赎的对策。

  “我们公司的定增产品到期之后,将转为开放式基金,但问题是定增基金到期后,我们是否能够在不违规的情况下把手上的定增股票都抛掉。”沪上某公募人士称,“因此这周,我们公司将会召开一个高层会议,讨论旗下定增基金的应对问题。”

  当然,也有个别公募对流动性问题的应对颇有信心。7只定增基金中最先迎来到期日的定增王财通基金表示,财通多策略升级将于9月8日封闭期结束,届时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申赎操作。其表示:“公司已进行多项压力测试,确保旗下公募定增基金不存在流动性风险。”

  除了接受指导意见,基金公司也在向监管层积极反馈意见。

  有消息称,目前旗下已开展定增业务的多家公募已经联合起来,正在游说监管层给公募定增基金相应的“豁免权”。公募人士表示,“旗下有定增业务的基金公司也在想办法联合起来,和证监会去沟通这个事情,想寻求‘豁免权’。公募对这个事情比较头疼,毕竟定增基金是给中小投资者服务的。”

  该公募人士称,“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沟通已经有2个多月了,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来源: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