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疑似定制基金露狐狸尾巴 中融鑫回报C等被大量赎回

2017年07月31日 09:01    来源: 投资者报    

  东方岳灵活配置、中融鑫回报C二季度被大量赎回,长盛盛崇符合机构拼单特征,都值得投资者警惕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专门针对委外定制基金的“3·17新规”实施4个月以来,仍有基金公司“暗度陈仓”。

  所谓“3·17新规”指的是《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文件中的要求,若新发行的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其中,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同时,单一持有份额超50%的新基金需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并在基金合同、招募等文件中进行披露,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机构投资者一直受基金公司重视,针对上述新规,已有光大保德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展开行动,或按照要求申报新的委外定制基金,或将原有基金调整成符合监管要求的条件。

  不过,记者注意到,“疑似定制”基金依然隐藏在暗处。这些基金特征明显,一般发行时间较短,只有一两天时间,投资者户数也较少,一般仅有两三百户。此外,还有一些基金公司采取拼单方式规避定制基金新规,从而使单一机构投资者比例不超过50%,这样可以采取普通公募基金的形式,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这类基金由于机构容易大额赎回等原因,风险较大,应注意辨别。

  “疑似定制”基金现形

  记者注意到,华北地区基金公司多只基金满足上述“疑似定制”条件,并于半年内存在大额赎回的情况。例如东方基金旗下东方岳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6年9月22日,发行总份额为8亿份,投资者认购期仅有一天。二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基金仅剩下2.33亿份,也就是说,在过去9个月内,该基金遭到总计约5.67亿份的大额赎回。

  记者翻阅季报发现,东方岳灵活配置赎回潮主要出现在今年第二季度,总计约3.03亿份。一位接近东方基金的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只基金确实是定制基金,赎回主要出于政策等方面原因。截至2017年7月27日,该基金近半年收益率为2.32%,在同月成立的6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38位。

  同样情形的还有中融基金的中融鑫回报C。Wind资讯统计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2月22日,发行总份额为2亿份,募集期也仅有一天。基金二季报显示,其份额仅剩0.18亿份,存在大额赎回的情况。中融基金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基金产品的申购和赎回都是投资者正常的投资行为。

  新规提高资金要求

  一般来说,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会通过专户及发售公募基金两种方式与基金公司嫁接。之前多以专户形式存在,而过去一年,机构青睐后者。一方面公募基金分红不需要交税,减低了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也因委外资金的进入,规模得以迅速增加,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共赢。此外,由于资本市场低迷,吸引散户入场不易,机构投资者的大额资金也成为公募基金的必争之地。

  今年3月份,监管层发布了《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文件要求,按照规定,委外定制基金必须采取发起式金形式。这是指基金公司成立发起式基金需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

  由此看来,“3·17新规”中委外定制基金对基金管理人资本实力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近期,不少基金公司通过增资的方式,增加可运用资本,从而扩大委外定制基金的可操作性。据媒体统计,6月份至今,至少有东方基金、中融基金、华富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总增资金额达到6亿元。

  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按照新要求申报委外定制基金,或将原有基金转型成符合条件的基金产品。第一只符合新规标准的委外定制基金是光大保德信基金的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基,于今年5月份正式转型为发起式基金。

  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共有26只定开债发起式基金等待批复,另有12只基金申请变更注册为定开债发起式基金。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将有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委外定制基金活跃于市场。

  投资者需注意回避

  “3·17新规”的实施,对投资者避雷起到很大作用,但依然有一些基金公司采取拼单方式规避新规,使单一机构投资者比例不超过50%,从而可以采取普通公募基金的形式,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比如,长盛基金旗下长盛盛崇混合型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总共有3家机构持股比例超过30%,且两家机构是在6月份申购的,3家机构总计持股比例高达99.9%,符合拼单特征。

  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这类“疑似定制”基金暗藏流动性风险,由于单一机构持有基金量占比过高,一旦发生巨额赎回,基金净值将产生巨大波动。

  一般而言,基金招募说明书及基金合同书上会将基金份额净值计算精确到0.001,小数点后第4位采取四舍五入的方式。例如某基金净值是1.0005,四舍五入后就变成了1.001,赎回者每份基金就多赎回0.0005元,这就导致巨额赎回后,该基金净值暴跌,当然也有可能出现“四舍”,巨额赎回后,基金净值暴涨的情况。例如去年11月,永盈双利A净值一夜间大涨177.29%,从1.026元跃升至2.85元。不过无论暴涨还是暴跌,对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来说都不是件好事。

  此外,机构进行大额赎回之后,基金规模急剧下降,不少仅剩下几百万元资金,不易于基金经理调仓操作。同时,基金市场上散户和机构之间往往信息不对称,个人投资者更容易吃亏。

  个人投资者如何拥有一双慧眼?请参照以下三条——认购户数较少、发行份额较大、认购时间较短甚至只有一两天的基金,很有可能是拼单拼出来的“疑似定制”基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