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上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

2017年08月07日 19: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7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2017年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623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3623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455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增加2168亿元人民币。

  2017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889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916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082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增加1990亿元人民币。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稳健,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未来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发言人指出,2017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双顺差,储备资产有所增加。

  一是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货物进出口呈现同比增长。2017年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712亿美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1.3%。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2154亿美元,同比减少7%,但货物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2%和18%,显示内外需持续改善带来外贸回稳向好的趋势;服务贸易逆差1351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主要是受进口增长带动运输项下逆差增长26%,同时旅行逆差增长19%。

  二是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顺差。2017年上半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56亿美元,可比口径上年同期为逆差225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14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494亿美元,具体来看,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404亿美元,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546亿美元,双方向均继续保持一定规模。

  三是储备资产增加。2017年上半年,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29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减少1578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294亿美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等减少4亿美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