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加入ICH 中国药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7年06月28日 18:23    来源: 新金融观察     刘畅

  中国药企 制图 王砚

  新的标准、新的消费者、新的布局,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加入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会(以下简称“ICH”)之后,一切都将发生改变。

  “喜大普奔”

  “这是绝对的利好、绝对的喜大普奔,至少对我们厂是这样的。”广东某药企生产总监王先生对新金融观察记者兴奋地说。“不过还是要低调、低调啊。”他补充道,言语中仍旧透着掩盖不住的喜悦。

  6月19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与ICH同时宣布,前者以成员的身份正式加入后者。这在王先生看来,绝对是给自己所在企业的一个机会,“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一个以最低成本向巨头学习的机会,甚至是推进企业国际化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ICH创建于1990年,最早由欧共体、美国和日本三方药品注册部门和制药工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

  据北京时代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杜臣介绍,ICH搭建了一个监管机构和业界共同讨论药品注册科学和技术问题的国际平台,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国际上最核心的技术规则制定机制,其技术指导原则已成为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加入ICH,是中国医药行业里程碑式的事件。”他这样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而王先生觉得利好,更多的是因为他所在企业这些年来一直有所准备。据他介绍,其实中国已经在部分参考应用ICH的技术指导原则了,而他所在的企业也在尽量和原则靠拢,“平时把内功修炼好,真有机会加入了,也不会觉得一下子差很远,调整不过来。这不,如今机会已经摆在面前了。”他说。

  在他看来,平台很重要,能进入ICH就是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强大的对手会激发我们更快地提高自己,朝着巨头的方向努力。”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

  “更没底气了”

  有人欢喜有人愁。

  陕西某中小型药厂负责人丁先生有些无奈地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好事情,但具体到我们企业,那些‘好’可能都轮不到我们头上,或者说和我们关系不大。”背后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丁先生企业的实际情况。

  虽然,加入ICH之后,中国药企可以同步进行国际上的注册,甚至可以直接打入海外市场,“但前提是得有那个能力才行,其实,不仅我们一家,很多中小药企的研发真还达不到那个层次。”他说。

  在ICH指导原则制订方面,“虽然咱们国家也能够参与制订,但在那样一个体系中,肯定是按照更高的标准走,对我们而言更困难。”更何况,加入ICH之后,很多企业都会加剧对人才的争夺,而在这方面,他的厂要想和大厂竞争,也不容易。

  而更让丁先生焦虑的是未来的市场。未来中国消费者能够与欧美消费者同步接触到海外的药品,“等于人家做好了直接就能进来了,连给我们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在他看来,如果连原本的市场都被抢占,那就真的“更没底气了。”

  其实,从3年前食药监总局在ICH里斯本会议上表达加入的意愿,到今年3月正式提出以成员身份加入申请,这期间丁先生一直都有所关注,也一直在不断地寻找人才、与大学合作等,为的就是尽快强大,不被抛弃。不过现在看来,或许还是慢了一些。“肯定还会继续努力,但有些事情也不是我能决定的,所以只能先走着,走一步看一步吧。”他说。

  行业格局将生变

  当全球的创新药都能在中国市场上同步上市,当众多国际药企能更容易地进入中国市场,当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始逐渐实施国际最高的技术标准原则,这些都能整体提高我国制药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将中国本土药企推入全球化竞争的时代,但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到目前整体行业格局。

  对于王先生那种规模相对较大、能力较强,且在研发和新产品储备方面已经有一定积累、早就想打入国际市场的企业而言,无疑会在日后巩固甚至提升自己影响力和行业地位。

  那些加入ICH之前就已经疲于应对的小型药企,只怕日子会越来越难过,未来的日子,能不能活下来、能活多久还都是个问号。

  而像丁先生那种有一定规模但技术积累不足的药企,就要看后劲到底有多大了。“如果它们后期能吃住劲儿,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也是有希望的。”某医药行业业内人士这样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在她看来,这种企业应该是最有动力和干劲的,“努努力就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没坚持住就白白浪费了之前的准备,得不偿失。”

  此外,对于在过去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制药巨头,“ICH意味着国民化的开始,也意味着特殊待遇时期的结束,今后这些跨国医药巨头需要与其他跨国医药巨头和中国本土医药巨头在中国市场平等竞争。”杜臣说。

  虽然未来行业一定会发生变化,但大幕才刚刚拉开,后面的戏,咱们一起看。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