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乐高 昔年“爆款”今何在

2017年06月28日 18:27    来源: 新金融观察     彭俊勇

  随着高乐高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菌落超标,让这个昔年红遍大江南北的产品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少为人知的是,经过多年起落沉浮之后,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背后的东家,高乐高已经不是当年的高乐高。同样命运的还有众多当年的“爆款”产品。

  登上“黑榜”

  以产品不合格的名义出现在公众视线前,显然是高乐高不愿意看到的。

  6月20日,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监督抽检(2017年第93号)[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总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乳制品、水产制品和饮料4类食品43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28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高乐高产品即名列这三批次不合格产品之中。

  详细情况是: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荣华中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天津高乐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浓香可可固体饮料,霉菌检出值为1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0cfu/g)高出1倍,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按照产品品类分,抽检结果中乳制品16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水产制品82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饮料114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这也同时意味着,高乐高属于饮料行业此次抽检的唯一不合格产品。

  总局同时要求,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报告查处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事实上,虽然此次被通报菌落超标让高乐高披上了阴影,在此前其产品质量一直没有传出负面消息。相关质量监管部门在2015和2016年都曾经对高乐高相关产品进行过抽检,抽取的样品检验全部合格。

  “高乐高不仅有冲调饮料,也生产糕点等产品,但是影响力与饮料无法相比。”业内人士介绍。高乐高诞生于西班牙,以其美味及营养,二战后很快风靡整个西班牙,成为西班牙家庭的必备食品。每天饮用高乐高已融入西班牙巴塞罗那文化的一部分。

  1990年天津努德莱斯巴有限公司成立,开始在中国市场生产销售高营养食品高乐高。作为著名西班牙食品品牌之一,高乐高成功地打入了中国市场。在当时的开业典礼上,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应邀参加,并被广泛报道。

  少有人知的是,高乐高现在已经不是西班牙企业在华的分支,2015年,拥有“上好佳”等品牌的菲律宾食品商LIWAYWAY集团斥资1300万美元收购了高乐高在华业务,旨在发展以可可原料为基础的休闲产品,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高乐高市场销售团队已整体划入上好佳。

  风光不再

  虽然市场上已经很少见到高乐高产品,但当年的火爆程度仍给人留下了清晰的记忆。

  事实上,成就你的也会毁灭你,当年高乐高、果珍、麦乳精、蜂王浆等产品的大行其道,有着深刻的市场和现实意义。

  “当时是处于市场匮乏状态,几乎所有当时消费者此前没见过的产品一推出,都会获得极大的人气带来巨大的销量,但究其实质,产品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卖点,和其宣传的效果更是相差甚远。”

  配方资料显示,高乐高(Gao Legao)是由脱脂可可粉、蔗糖、谷物(小麦粉、麦精和可拉果精粉)等天然成分加工而成的一种和牛奶一起冲饮的营养食品。“就是一种普通饮料,当年却得到众多追捧,与市场匮乏有很大关系,不像现在。”

  当年能够在市场上风起云涌,与高乐高的广告宣传不无关系。喝了高乐高,吃饭就是香,曾经朗朗上口的广告词风靡大江南北,而喝了高乐高有助于长个子的传说同样不胫而走。

  “喝高乐高真能长高吗”?高乐高官网上给出的答案是:孩子长高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可能依靠一种药物或器械而迅速长高,长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饮食上可以多补充一些钙质及维生素等,还要多晒太阳等等。高乐高固体饮料是一种高营养的食品,它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钙,会帮助儿童成长。但由于高乐高不是有特殊功能的保健品,所以不能当做“长高药”来看待。

  进入中国市场后,高乐高进入了快速增长时期,成为市场上的抢眼产品。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高乐高被中国奥委会及国家训练总局命名为奥运会中国代表队指定营养食品。

  在其后的历年市场调研中,高乐高被评为高质量、值得信赖的健康品牌。

  然而现在,市场翻脸速度比翻书还快。根据上海市东方世纪消费品发展促进中心同行业领先的资讯研究全媒体《快消品(网)》2015年度对上海及周边地区超过4000家卖场、超市、便利折扣店和专业店的零售监测显示,高乐高品牌早已滑出冲调饮料“10强金品榜”。

  事实上,当年市场匮乏年代,曾经赢得巨大市场的冲调饮料类产品早已没有了往昔的影响力。不只是高乐高。“果珍类产品市场上还有销售,但早已失去了主流地位,成为小众产品,以后再次成为主流的希望渺茫。”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此类产品往往生产比较简单快捷,因此但市场还存在,而且会一直存在,这是市场需求的必然。”北京圣雄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文武认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