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层人事变阵 百度金融急速发展存忧

2017年06月06日 12:5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高速发展中的百度金融正面临着更多挑战。

  5月26日,原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负责百度钱包业务的章政华被曝因个人原因离职。这一消息也随即得到百度金融的确认。

  另一方面,穆迪和惠誉相继降低百度的评级,并且理由都是担心高速增长的金融服务业务将增加公司的声誉风险及或有负债风险。

  对此,百度金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金融正按计划稳健发展。

  事实上,百度对金融业务发展一直十分重视。2013年,百度以百度理财平台上线为标志,正式进入互联网金融业。三年来,百度进行了两次组织结构调整,不断提高金融业在公司内部的地位。到目前为止,百度的金融牌照已覆盖众多领域,囊括支付、消费信贷、征信、保险、银行等。

  高管离职

  5月底,百度钱包创始人、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确认从百度离职。百度金融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章政华因个人发展原因离职,我们对政华为百度钱包业务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预祝政华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资料显示,章政华2005年加盟阿里巴巴,次年加入支付宝成为支付宝第一批业务负责人,先后负责支付宝商家工具等重要项目,是国内物流等行业货款资金实时清算方法及其系统的发明人,并负责支付宝 “聚生活”项目。2010年,任支付宝业务发展部资深总监。加入百度后,于2014年4月15日发布了百度钱包品牌。

  章政华是百度钱包支付及旗下金融理财业务的整体负责人,百度钱包业务包括在线充值、在线支付、交易管理、生活服务、提现、账户提醒等支付工具功能。

  章政华携百度钱包业务及团队,于2015年12月转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转入百度金融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选择了离职。

  由于百度钱包失去了占领市场的先机,章政华尽管后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百度钱包通过补贴以及增加消费场景等方式,希望扩大市场份额,但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强势之下,这样的努力并没有换来理想的结果。

  时至今日,百度钱包的存在感仍远远落后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据易观的统计数据,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市场中,百度钱包的交易份额勉强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前十,但从2016年第三季度的0.52%降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0.36%,市场份额下降了三成以上。

  百度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Q1-Q4,百度钱包激活用户数分别为6500万、8000万、9000万、1亿。而腾讯移动支付(微信支付+QQ钱包)的月活跃账户在2016年底已经超过6亿;支付宝2016年实名认证用户也达到了4.5亿。

  而在章政华的人事变动之前一个月,4月22日,百度金融旗下另一位大佬,百度金融CRO(首席风险官)王劲宣布离职。王劲于2015年底加入百度金融,负责百度金融风控体系构建,至今已经16个月,他也曾是百度金融引入的首个知名高管。

  对在中国做互联网金融的艰难,王劲曾如此评价道:“一个新的产品出来,需要有什么样的一个合理增长速度?第一个月放2000万的贷款,还是1个亿?这不是一件容易回答的问题,需要判断市场、客户需求、风险成本、风险点的把控能力、欺诈、信用风险的暴露周期、催收资源等。在有业务压力的情况下,很难找到和实施合理的节奏。”

  完善金融生态

  在高管离职的同时,国外评级机构也在降低对百度评级。

  5月18日,穆迪将百度A3的发行人评级及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列入下调复评名单后,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5月底也将百度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均为担心高速增长的金融服务业务将增加公司的声誉风险及或有负债风险。

  百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其全资所有、负责理财及小额贷款业务的金融服务事业群组(下称“FSG”)总资产为人民币250亿元,相当于百度总资产的12%。而这一资产规模在2016年底为120亿元,表明在三个月内翻了一倍多。

  在5月23日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副总裁黄爽称,尽管百度金融仅仅成立了不到18个月,但金融业务规模增长迅速,今年以来一直是保持40%的月速增长率。信贷业务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

  百度向个人投资者打包出售理财产品(WMP),并将大部分资金通过第三方信托公司再投资到货币市场债券、公司债和其他短期固收类投资产品中。惠誉认为这项业务类似于银行的表外理财产品,属于中国影子信贷的一部分。而百度在推升杠杆水平的同时,还能躲避风险准备金提存的银行合规要求,提升了违约风险。

  在WMP业务短期内继续迅猛增长的预期下,惠誉认为,FSG部门将增加百度的整体运营风险,需要百度管理层提供更多有关FSG业务扩张计划、风险管控政策和流程、资本结构等细节,并不排除未来将百度评级降级的可能性。

  穆迪称:“此类风险较高业务的迅猛增长令百度面临项目开发及中国(Aa3/负面)中小企业融资敞口风险。”其甚至警告称,如果公司大举扩张金融服务事业群业务,可能会导致其净现金的流失。

  其实,百度从2013年就正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2015年12月,百度宣布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为主体的整体框架基本稳定下来。

  2016年,百度再一次调整组织架构,将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提升为与百度搜索公司及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平行的三大业务之一。

  截至目前为止,百度金融主要覆盖的业务模块有:以百度钱包为主导的支付业务;以百度有钱花主导的消费信贷业务;以百度有钱贷和联盟贷为主导的企业贷款业务,以百度理财为主导的理财业务;百度信用分为主导的征信业务;以百金交为代表的交易所业务。

  另外两个重量级业务是银行和保险。2015年百度金融业务主动出击银行和保险两方面,与中信银行合作筹建百信银行,该银行2016年年底获银监会正式批复,但目前暂未开业;2015年11月下旬,百度联合德国安联保险、高瓴资本一起发起成立百安保险。

  百度对金融业务有自己的考虑。在2017年百度联盟峰会上,黄爽便对金融业务的发展路径进行了规划,即先做自营业务,再做平台服务,未来则希望为全部金融机构等提供纯金融科技服务。

  她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陆续展开平台服务,搭建消费金融平台和财富管理平台,让更多的个人与机构参与到平台中,完善金融生态;而从2018年1月到2019年底,预计将落地金融科技输出业务,向所有的金融机构开放金融科技能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