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 下半场更难熬

2017年06月28日 18:17    来源: 新金融观察    

  去年8月,没有一点点防备,一场关于自行车的战役就这样打响了,谁也不知道,小小自行车为什么突然之间就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上到80岁下到8岁,甭管懂不懂,都能撰一撰“共享单车”“共享经济”几个新词。

  融资战的时候信心满满,ofo投资人朱啸虎的口径却一改再改,从坚持“成本低是王道”,预测“90天共享单车的战争就会结束”而至近日与马化腾朋友圈互怼时脱口而出的“数据说明问题,一年后看”,预测频频难兑现,共享单车的战役,看起来不是这么好打的。

  如今,出局者有之,硬撑者有之,呼声有之,乱象有之。共享单车轰轰烈烈地进入了下半场的争夺,而随着入局者的增多,显然已不同于上半场黄橙两家之间的战役,朱啸虎再次“代表”巨头发言,“下一步先是清场。”

  不知道ofo、摩拜之外的中小玩家有没有因此瑟瑟发抖。下半场的战役,即将打响。

   资本,是我们的王牌

  资本在互联网创业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是关键时刻的“伸一把手”,还是从项目一出生,就把关于钱的基因印刻在血液之中?这不再是一个拼模式、拼方案的时代,来自资本的恶意告诉创业者们:谁有钱,谁就是老大。

  共享单车从出生开始,就被灌注了一切以资金实力为基础的铁律。

  融资战,是这场战争中率先打响的战役,去年下半年,整整半年的时间共享单车的玩家们都沉迷于发布关于融资进展的通稿。初期最疯狂的时候,三个月内,包括摩拜、ofo、小鸣、优拜在内的四家公司共计获得10轮融资,金额高达数十亿元。这是时代赋予互联网创业者的疯狂,让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一众大佬直呼生错了时代的疯狂。

  进入2017年以来,ofo和摩拜两巨头在融资规模上双双踏上了新的台阶,量级上升到了以“亿美元”为单位,2016年下半年那为人传诵的“三个月、四家、10亿元”的神话显得不值一提。

  开年,摩拜以2.15亿美元的融资数额率先登顶,随后3月1日,ofo也迎来了高达4.5亿美元的D轮融资。至此,动辄几十亿元的共享单车游戏,再也不是中小玩家能够轻易跟得上的了。

  6月16日,摩拜单车再次宣布完成总额超过6亿美元的E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这轮依然是腾讯领投,引入交银国际、工银国际、Falrallon Capital等重磅投资机构,同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TPG、高瓴资本等多家现有股东继续增持。

  这一次,ofo又落后了。似乎从进入2017年以来,融资的脚步,ofo总是慢摩拜半拍。而此次摩拜E轮融资之前,有消息传ofo正在以3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新一轮5亿美元的融资,然而至今仍未见到实锤消息,摩拜再次走在了ofo的前面。

  显然,预期的“90天内结束战斗”不仅没有兑现,反而战线越拉越长,朱啸虎也不得不承认资本已经成为能够抹平缺陷的巨大力量:“现在市场上的钱太多了,巨量的资本会踏平很多运营上的低效,可能公司运营效率没那么高,但资本的力量太大了,可以把这些低效弥补掉。”这便是来自资本的“恶意”,有了强大的资金实力,粮草备齐,再大的运营缺陷都能被暂时忽略。

  一切问题在钱的面前都不是问题,巨大的资本势力掩盖了各种各样的运营问题,让本该暴露出来的问题得以隐藏,这是创业者的幸事,也暗藏杀机。业内用邪恶形容今天的资本,认为他们在共享单车市场,除了给钱,没有创造其他价值,朱啸虎的回应显得底气有些不足,“资本肯定是有力量的,而且大体量的资本绝对是非常聪明的钱。千万不要低估资本的力量。”

  中小玩家们自己应该也清楚,最后的赢家一定是ofo和摩拜其中之一,共享单车战争,早就从攻坚战转向了拉锯战,从ofo和摩拜这两家巨头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关键还是要融资,钱永远不嫌多。

  身为资方当然不能承认大体量的资本会有什么害处,而好处嘛,肯定是大大的。至于为什么,自己体会。

  清场,是我们的目标

  当决胜的关键只剩资金实力一项,那些还在踏踏实实深耕创新模式、升级体验的小玩家就显得可爱又可怜。

  从最初就开始关注共享单车行业的一位资深观察员直言:“中小玩家们自己应该也清楚,最后的赢家一定是ofo和摩拜其中之一,诸如酷骑、小鸣、bluegogo等玩家之所以还在不停创新模式,很可能只是无谓地挣扎。共享单车战争,早就从攻坚战转向了拉锯战,从ofo和摩拜这两家巨头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关键还是要融资,钱永远不嫌多。即便是万年槽点——动态密码的问题,在ofo看来暂时也不是问题,拉锯战,拼的就是谁存得多,消耗少。而关于服务、体验上的改进,都是可以放在决出胜负之后慢慢改进的。”

  所以,朱啸虎态度明确地表示,下一步的首要任务,就是清场,“把小的公司全部清掉,和以前打车差不多,最后留下两个PK。”

  悟空单车率先撑不住了。

  就在摩拜迎来E轮6亿美元融资前几天的时候,一个让人遗憾的消息传来,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正式结束旗下共享单车——悟空单车服务。短短五个月的时间,这个共享单车领域的新玩家在强大的资本势力面前败下阵来,选择抽身。

  究其原因,创始人雷厚义承认因“风投认圈子”而无法顺利拿到融资。这是个理由,但似乎不是问题的源头。错就错在悟空单车最初的战略设计就无法打动投资人,更无法打动普通用户。悟空单车把第一站选在了重庆,雷厚义说:“一是大家都认为重庆是山城,不可能做共享单车。如果我们做的话,就很具传播点。而是重庆是我们的大本营,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总不至于连大本营都不投放车辆。”

  创业,最怕天真和感情用事,不巧的是悟空单车这两点占全了。三个月前,新金融观察记者因私在重庆停留数日,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大街上少了共享单车争奇斗艳的经典场景,甚至在停留的三四天内,私用的自行车都几乎看不见。直到有一天,记者看到一位青年市民扛着一辆疑似悟空单车的小黄车攀爬长长的阶梯步道才明白,重庆——一座居民楼里走轻轨、任意楼层出来都可能连接路面的立体山城,以其独特的地势,高傲地拒绝了共享单车的“染指”。连巨头都无法攻破的城池,雷厚义想要剑走偏锋地攻下,结果可想而知。

  况且,新金融观察记者停留的数日内,除了阶梯步道上的一瞥,在重庆街头没有看到任何一家共享单车的身影——可见运营期内悟空单车的投放数量也远远不够。

  可叹“大圣”,纵有踏碎凌霄之能,也不得不向资本势力低头。

  混乱,是我们的特色

  事实上,悟空单车不是第一个出局的玩家。2017年3月初永安行完成A轮融资,3月底宣布休战退出市场,一进一出不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打破了“押金盈利论”、首个免押金使用的自行车租赁老玩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看清了市场、看透了资本,全身而退。

  即便是清场,也只是耗着而已,巨头之间需要“动动手指”的地方并不多,除了找融资,投放车辆,闲来无事,也只好靠动动嘴皮子来找到存在感。

  可以说,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就在做两件事——融资和互怼。

  融资的次数毕竟有限,剩下的“戏”全在大佬们互怼上了。最热闹的,当数ofo和摩拜两家,一个扬言能够快速击破对手,一个反呛若输了就裸骑,从线下互贴小广告讽刺对手,到线上制作海报互送“祝福”,ofo和摩拜玩起对骂来,笑得像两个体重200斤的孩子。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