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泊车IPO:应收账款连续2年超营收 盈利能力依赖补助

2017年06月27日 14: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洋泊车”)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 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3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8亿股,保荐机构为湘财证券。

  据招股书披露,大洋泊车本次IPO将募集资金约2.51亿元,其中32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部分将用于智能立体车库曹县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智能立体车库汉中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智能立体车库研发中心扩建三大类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大洋泊车从事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及维修保养一体化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解决“停车难”问题。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3.06亿元、3.8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705.78万元、1983.69万元、2914.38万元。

  作为一家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提供商,大洋泊车的产品主要面向房地产、政府、企事业单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领域等客户,这导致公司回款速度较慢。2014-2016年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14亿元、3.36亿元和4.2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98%、109.79%和111.64%,占比较高。公司表示其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招股书披露,大洋泊车盈利能力对政府补助存在依赖。2014-2016年,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分别是为288.07万元、1214.56万元和233.90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67%、3.97%和0.61%,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35%、51.20%和6.94%。公司表示,若未来出现收入规模减小、成本无法合理控制,导致公司自身业务的盈利能力不能有效提高,将会出现盈利能力对政府补助存在依赖的风险。

  股权结构方面,大洋泊车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李祥启、李天童和陈有刚,三人合计持有公司32.60%的股份。李祥启现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