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德龙:IPO暂停与否和市场的走势无必然联系

2017年06月21日 17:17    来源: 新华网    

  今日,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华网投资者教育基地与彩贝财经联合主办的“股市e事厅”《首席来了》栏目,与广大网友分享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的市场前景。

  在谈及近期市场对IPO节奏放缓的争议时,他对新华网财经记者表示,“牛市时发行很多大盘股IPO数量很多,但是市场仍然是大牛市,而在熊市的时候即使叫停IPO市场的走势仍然是熊市,所以从过去的经验来看,IPO的暂停与否其实和市场的走势没有必然的联系。”

  资本市场主要肩负着融资和投资的两大功能。他分析称,“IPO就属于融资的功能,也是股市的基本功能,因为在市场低迷时很多投资者可能账户出现亏损,也就是说股市的投资功能受到了损害,这时候大家就会想着能够减缓IPO的发行,或者是暂停IPO,减少融资功能,让投资和融资相平衡,所以有这种想法。”

  “A股市场从来不缺少资金,只缺少信心。”杨德龙表示,在市场低迷、缺少信心之时,减少每周IPO的数量、减缓发行的节奏有助于减轻IPO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同时在投资者的心理上有一定的安抚效果。“在此时是一个不错的政策选择。”杨德龙说道。

  此外,在新股发行制度方面,杨德龙还提出一些改革和完善的意见。“比如询价制度,以往采取市场化的询价导致新股发行价过高,有的股票上市就破发出现三高的问题,后来开始对询价制度进行改革,有窗口指导价,比如发行的市盈率不高于二级市场行业平均市盈率,但做了限价后又造成首日爆炒的问题,新股一上市造成连续涨停吸引大量资金沉淀于打新市场,这对于二级市场也是不利的,在市场化方面我认为新股发行制度还有改革的空间。”杨德龙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