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批文数连续三周少于10家 将影响A股涨跌?

2017年06月11日 16:48    来源: 北京晚报    

  在IPO放缓之后,市场似乎开始企稳,A股也似乎迎来转机,上证指数本周收出“四连阳”,逼近半年线附近,半年线“攻坚战”将打响。与此同时,关于IPO的争论也没有停止。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称,目前A股市场仍然属于信心修复阶段,股市表现依旧稍显疲软。按照当下的市场环境,并不适宜很快提升IPO的发行节奏,而在股市信心修复过程中,维持近期相对稳定的IPO发行节奏与筹资规模,以逐渐修复股市的赚钱效应及投资信心,还是很有必要的。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合理发展,还是非常考验管理层的智慧,也影响着亿万股民的财富命运。

  监管

  连续三周IPO数量锐减

  6月9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8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

  细心的股民会发现,IPO批文数已经连续三周少于10家——5月26日,证监会下发了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23亿元;6月2日IPO批文缩减至4家,融资额也相应减少至15亿;6月9日IPO批文数变为8家,但融资额为25亿,较此前常态化发行时50亿元左右的融资额缩水一半。另外,在放缓新股供给的同时,证监会还严把“上市关”,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通过反馈、检查、初审、发审等审核流程和审核机制的配合,遏制问题苗头和“带病申报”情形,净化审核环境,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利润操纵、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以从严监管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数据

  IPO审结通过率约为七成

  9日,证监会还发布了一个关于IPO的消息。证监会集中公布今年1至4月终止审查(申请撤回)和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IPO企业情况。其中,终止审查IPO企业35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18家。

  35家终止审查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22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62.86%;二是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5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4.28%;三是业绩下滑,4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1.43%;四是股权或战略调整,4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1.43%。

  18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6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33.33%;二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5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27.78%;三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四是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五是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1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5.55%。

  根据统计,截至5月19日,今年证监会共审结IPO企业257家,其中,已核准的IPO企业188家;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的IPO企业24家;终止审查(申请撤回)的IPO企业45家。IPO审结通过率约为73.1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约为26.85%。从目前IPO企业终止审查和否决情况看,从严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证监会称今后将继续定期公布终止审查和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名单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持续提高发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高首发企业申报质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争论

  停发IPO可行吗?

  最近,关于IPO的声音很多。那么,A股需要什么样的IPO节奏?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虽然说IPO的快慢并非股市运行趋势的决定性因素,但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IPO的发行快慢却或多或少影响着股市的投资信心,进而影响到股市的反弹高度。在市场政策面略有回暖的背景下,上证50创出了阶段性新高,而沪市也暂时稳守住3000点大关,自低点反弹至今已有100余点的空间。他分析称,不可否认,IPO发行节奏的快慢,需要充分考虑到当时市场所处的环境。简而言之,即股市投资信心低迷,行情持续疲软之际,IPO发行节奏需要适度减速,以刺激起股市的投资活力。反之,若股市投资信心明显回暖,且具备相对明显的赚钱效应时,则可以稍微提升IPO发行节奏,而市场环境的好坏,也是调节IPO发行节奏的关键看点。

  有股民呼吁现在应该停发IPO。郭施亮分析称,若停发IPO或新股赚钱效应明显熄火之际,则资金打新热情骤然下降,而大量被锁定的市值配售资金也可能逐渐出逃,进而对市场起到了明显资金分流的影响。由此可见,在现阶段内,停发IPO并非明智之举,但IPO发行节奏过快,也会加速新股不败神话的破灭。对此,如何合理调节IPO发行节奏,同时也要让新股保持适度赚钱效应,达到锁定市值配售资金的目的,还是考验到治市的智慧。

  财经人士叶檀也反对暂停发行新股,其认为暂停发行新股从来没有改变过A股休克的难题,暂停发行新股也没有改变过市场生态。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举例说,美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远低于中国,但股市却从2009年起出现了一轮持续至今的大牛市,这不仅与限发新股无关、与大股东减持无关,而且情况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有很多优质且高成长的企业不断上市,给市场注入了新活力。由此可见,无论是新股发行节奏加快,还是市场非流通股解禁压力的增大,都不是股市下跌的关键因素,“中国股市过去27年来一直纠结于筹码与资金的供需关系问题,完全是避重就轻的惯性思维,中国的经济问题、楼市问题和股市问题同出一辙,均为供给问题,从来都不是需求问题,但却总是通过刺激需求来掩盖供给侧的问题。”

  声音

  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不是IPO

  经济学家吴晓求关于IPO的观点引发市场关注,其指出不可以把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放在IPO上。

  吴晓求撰文称,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是其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没有这个功能,资本市场就没有生命力,也就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虽然IPO有它的某些现实性,但是资本市场的核心是并购,资本市场的规则重心是推动并购重组,我们必须推动合理有序、透明的并购重组。”其指出,中国要建立现代金融,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不发展,并购就很难,也就难以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现代金融不是融资金融。传统金融主要是融资金融。现代金融最重要的功能是要风险配置和财富管理。要完成风险配置和财富管理,就必须推进资产证券化。这样,资产才能流动,风险才能配置,这就是资本市场的作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