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索通发展IPO折戟“旧伤”已忘? 关联交易连续攀升

2017年05月19日 14:2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证监会近期公布IPO企业最新排队情况,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通发展”)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6020万股,募资8亿元用于产能扩大项目建设等,IPO保荐机构为华泰证券。这已是索通发展第三次提交IPO招股书。

  据索通发展2016年1月8日发布的招股书,公司主营业务为预焙阳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预焙阳极为电解铝生产的主要原料之一。本次IPO所募资金将用于“嘉峪关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4万吨预焙阳极及余热发电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索通发展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9亿元、18.35亿元、18.24亿元、13.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0.30亿元、1.61亿元、0.6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索通发展冲关中小板失败,2014年转战主板,但由于关联交易等原因,IPO申请未获通过。2016年初,索通发展再次发布招股说明书。

  对于索通发展上一次IPO未通过,主板发审委在2015年第5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要求索通发展的保荐代表人结合报告期内向关联方酒钢集团下属甘肃东兴铝业销售产品预焙阳极、从酒钢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采购原材料和动力能源产品的市场价格,说明随着索通发展募投项目产能的进一步释放,该等关联交易对索通发展独立性影响程度的核查情况。

  在最新的招股书中,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2013年至2015年1-9月,索通发展产品销售的第一大客户为甘肃东兴铝业。甘肃东兴铝业为酒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酒钢集团持有索通发展控股子公司嘉峪关索通、嘉峪关炭材料各15%的股份,东兴铝业为索通发展的关联方。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索通发展对甘肃东兴铝业的销售占公司销售总额比例分别达到36.18%、42.44%和44.42%,关联交易持续上升。

  此外,索通发展还从酒钢集团和其下属企业采购原材料。2013年至2015年1-9月,酒钢集团均为公司第二大供应商。关联采购的交易价格均参照酒钢集团内部供销价,或者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供酒钢集团其他子公司的价格。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董事长郎光辉持有索通发展62.57%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成功后,郎光辉持有股权比例将降至46.92%,仍处于控股地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