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竞相IPO 新三板掀转板狂潮

2017年05月12日 08:50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主营“狗粮”生意的佩蒂股份近日成功过会,成为今年以来第6家IPO成功的新三板企业。而在佩蒂股份身后,还有90家新三板IPO在审企业,而目前已接受IPO辅导的新三板企业更是接近400家。

  IPO梯队浩浩荡荡,掀起转板浪潮,正是当下“万马奔腾”时代的新三板市场最惹眼的景象。然而,新三板转板之路并非坦途,也可能遇到埋雷。近日有IPO企业在临门一脚时,却意外主动撤回申请,导致股价暴跌近70%,更是为新三板企业IPO敲响警钟。

  400家新三板企业冲击IPO

  用时一年零一天,佩蒂股份刷新了新三板从申报到过会的最短时间记录。4月24日,在提出IPO申请两年后,艾艾精工终于成功过会,拿到A股IPO的批文。再算上拓斯达、三星新材、光莆电子和新天药业,今年以来已有6家新三板企业成功转板。

  谋求IPO的新三板企业仍在不断扩容。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接受IPO辅导的新三板企业已超过400家。5月5日,芯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19日向证监会提出IPO申请已被受理,成为最新一例申请IPO的新三板企业。

  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受理首发申请的600余家企业中,有近90家来自新三板。今年以来已通过139家IPO申请,已超过去年全年过会数量的一半,市场预计将有500家企业上市。业内普遍认为,IPO审核明显提速,正刺激着更多的新三板企业打起转板主意。

  除IPO政策环境利好外,新三板企业选择IPO,也不失为一种“有理想”的表现。毕竟目前新三板流动性总体还是偏差,短期内可能也无法改善。很多挂牌企业,并没有如愿融到钱,在缺乏实质性利益的情况下,业绩稍好的公司谋求转板也在情理之中。从新三板通往A股的路上,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带动摘牌潮 催热IPO概念

  挂牌企业纷纷宣告转战A股,给新三板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一波明显的摘牌潮。上周,新三板就有23家公司摘牌,创下单周摘牌数量之最。一项统计显示,在新三板目前193家摘牌企业中,有102家是在今年摘牌。还有一批公司已发布拟摘牌公告,赶往摘牌的路上。

  这些摘牌公司去哪儿了?尽管摘牌原因五花八门,但可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备战A股IPO。仅今年以来,就有3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不到一年就摘牌了,其中正在IPO辅导或因筹备上市摘牌的就占9家。

  比如杰普特,这家公司去年12月23日才挂牌,但仅仅两周之后,公司就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最终在今年3月21日正式终止挂牌,挂牌时间只有88天。公告显示,目前杰普特IPO相关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为集中有限的人力,尽快完成IPO申报,公司决定摘牌。

  另一方面,投资者追求跨市场套利,一些新三板IPO概念也被炒得火热。有私募人士对媒体表示,随着IPO提速,去年四季度以来,越来越多资金涌入新三板投资优质标的,Pre-IPO概念成为新三板市场的主流投资逻辑。目前大部分机构注意力基本集中在两类标的,有望跻身精选层和有IPO前景的挂牌公司,后者占比大概在70%至80%。

  追逐IPO路上当心“踩雷”

  当然,IPO也不是想玩就能玩,搞砸了可能让投资者和企业“哭晕”。

  迈奇化学是一家主营化工溶剂、化工助剂及电子化学品的创新层公司。2015年10月底宣布进入IPO辅导阶段,是较早一批启动IPO的新三板企业。今年1月,证监会对其申报材料进行反馈。值得注意的是,迈奇化学从宣布IPO开始,公司股价就扶摇直上,每股7.28元一路捧高至14.3元,涨幅高达96.43%,总市值也暴涨至11亿元。公司股东人数也从挂牌之初的21人,变为2016年年报披露的212人。

  正当投资者憧憬着企业IPO过会之后“喝酒吃肉”时,迈奇化学上月却突然宣布撤回IPO申请,这无疑让埋伏好的投资者挨了一记闷棍。对撤回原因,公司公告称,由于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并预计今年上半年同比业绩大幅下滑,可能出现不满足上市条件。

  而迈奇化学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3.95亿元,同比增长22.65%,实现净利润5463.35万元,同比增长66.24%,颇为亮眼。业绩前后变脸,剧情反转太猛,让人一头雾水。有市场人士指出,今年2月24日,迈奇化学在证监会组织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被抽中。这意味着,企业将会接受十分严苛的审查。迈奇化学撤回申请,或与此有关。

  迈奇化学不会成为因业绩变脸终止IPO的个例。“由于许多新三板企业在挂牌期间出于融资目的,对财务报表进行了粉饰,这类企业在申报IPO过程中,业绩变脸或收到监管部门质疑的风险也将会陆续爆发。”有分析人士表示。迈奇化学正在为这些企业敲响警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