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6企业IPO遭否:海通广发各保荐3家

2017年05月26日 10:48    来源: 中国网     刘小菲

2017年以来IPO被否企业名单(制图:中国网财经)

  2017年以来,IPO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审核趋严也成为业内共识。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本周有14家公司首发申请上会,港通医疗和普元信息IPO被否,深圳银河表计撤回申报材料。

  据 同花顺 IFIND统计,截至5月24日晚间,证监会已经审核了22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89家获通过,26家被否,其他11家则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过会率83.63%。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全年证监会审核了274家IPO申请,被否IPO数量仅有18家,过会率90.15%。

  IPO提速 每周12家左右企业上会

  2017以来,IPO发行延续了去年11月份以来的节奏,平均每周有12家左右的企业上会,有投资者将其解读为IPO“堰塞湖”疏通,并猜测是为注册制铺路,但 太平洋 证券的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更深刻的意图或在于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和股市健康可持续性发展,这也是推行退市制度的一个前提条件。

  该人士还进一步指出:“目前股市实际上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加快放行IPO可能是证监会在下的一步大棋。”

  26家企业IPO被否 海通广发 国金证券 各保荐3家

  种种迹象表明,新股发行提速的同时,证监会针对IPO监管也越来越严格。据统计,截至5月24日有226家公司上会,其中189家获得通过,26家被否,过会率83.63%。

  在被否的这26家企业中,拟登陆创业板的有14家,占被否总数的比例达53.85%,成为被否重灾区。另外,有5家企业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6家企业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从计划募集资金的金额来看,这26家企业拟募资约86.07亿元,其中里伍铜业最高,为9.36亿元,圣和药业以7.29亿元紧随其后,清溢光电和百合医疗的募资金额分别为6.06亿元和5.08亿元。另外,还有5家公司的计划募资金额不足2000万,最少的永泰隆电子仅为1440万元。

  从保荐机构来看,以上26家IPO被否的企业共涉及17家券商,其中聘请 海通证券 、国金证券和 广发证券 为保荐机构的均有3家。其中港通医疗、新水源景和永泰隆电子以海通证券为主要保荐机构;里伍铜业、科维节能、华龙讯达是国金证券保荐;保荐机构为 国海证券 ;广发证券则保荐了百合医疗、宝蓝德和普元信息三家;另外, 国泰君安 、广发证券和 申万宏源 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也各自保荐了两家。假如按照5%的承销费用率计算,这17家券商的上述保荐项目被否,相当于白白错过了4.3亿元。

  商业贿赂成新“拦路虎” 普元信息圣华曦药业IPO因此折戟

  中国网财经记者对这26家企业IPO的被否原因进行了梳理,发现证监会发审委询问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持续盈利、规范运行、会计核算、独立性、主体资格、信息披露、募集资金运用等方面。

  据了解,所谓的持续盈利能力包括盈利来源集中、业绩大幅波动、盈利质量不高、经营模式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缺失、原材料供应受限等方面。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2017年这26家被否企业中,发审委对20家企业在持续盈利方面提出问题,其中元利科技、金枪新材料、美联钢结构建筑毛利率高于行业水平,上海思华科技、重庆圣华曦药业对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存在严重依赖,而上海思华科技、四川里伍铜业则存在对重大不确定客户的依赖等问题,另外,证监会发审委还进一步追问了深圳西龙同辉技术和华光焊接是否存在核心产品被替代等风险。

  在上述26家被否企业中,发审委还对超过10家企业的信息披露提出询问,其中思华科技、日丰电缆、圣华曦药业、华光焊接等公司被问“风险是否充分披露”,永泰隆电子则涉及虚假记载、误导陈述或重大遗漏等问题,永德吉灯业则被问“信披是否准确完整”。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今年以来对涉嫌商业贿赂方面询问颇多。以5月24日上会的普元信息为例,由于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远高于所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公司需说明费用支付及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如何控制销售费用报销的内容合法合规,以及是否存在商业贿赂。

  据了解,普元信息并不是首家因牵涉商业贿赂而导致IPO被折戟的企业,圣华曦药业、圣和药业和诺特健康科技首发申请被否均与其相关。此外,原计划在去年8月17日进行网上路演的 海尔施 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却在当日宣布,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发行人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据媒体报道,此次暂缓发行直指此前媒体曝光子公司上海海尔施及员工牵涉多起商业贿赂丑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