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交勘设IPO过会:发审委关注公司是否对关联方存业务依赖

2017年06月21日 14:0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证监会网站昨日晚间披露的《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9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贵交勘设”)首发申请获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贵交勘设业务以贵州省为主,辐射全国,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咨询与工程承包,核心业务是公路行业的工程咨询与工程承包。

  招股书披露,贵交勘设本次IPO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103.79万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1.24亿股。公司拟募集资金约10.98亿元,其中2.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8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共计5.29亿元,占比48.18%,剩余部分将投向扩大生产规模、综合能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并购专项4大类项目。

  发审委会议对贵交勘设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点,首先公司需进一步说明:(1)公司改制时约定贵州省公路局对公司提供担保的具体内容,相关权利义务的划分情况,目前上述担保约定的执行情况;(2)结合公司目前的融资能力、市场上有关担保的收费情况,说明上述担保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其次,结合报告期客户结构、项目实施和结算周期以及信用政策的变化情况进一步说明:(1)报告期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长、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其合理性;(2)应收账款的逾期、涉诉情况;(3)期限较长项目是否存在较大风险,相关应收账款是否存在回收风险;(4)坏账准备计提充分的理由和依据。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第三,请贵交勘设代表进一步说明:(1)2016年12月,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虎峰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桥梁集团)、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路集团)约定不再执行2011年6月发行人与桥梁集团、公路集团约定的关于发行人债权转为股权、发行人债权计息约定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债权不计息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与桥梁集团、公路集团是否有其他利益安排;(2)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对应收桥梁集团、公路集团的款项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第四,请贵交勘设代表进一步说明:(1)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参股公司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公司是否对关联方存在业务依赖;(2)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资金拆借以及补偿事项是否履行了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关于资金管理相关内控制度的建立及有效执行情况。相关信息及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第五,请贵交勘设代表进一步说明:(1)公司对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建集团)、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是否存在业务依赖,业务合作是否具备可持续性;(2)公司从交建集团、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取得业务合同的方式,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3)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已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