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因素掣肘“七翻身”或难实现

2017年06月14日 08: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7行将过半,“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所谓的股谚,在这个6月也变得越来越热络。不少人都希望熬过6月这一时间窗,7月大盘就会出现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以填补亏空或增厚收益。如果行情果真向大家期盼的方向发展,倒也皆大欢喜;但受制于多重因素,在6月后半段交易时间里,大盘维持窄幅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市场期待的“七翻身”估计难以实现。

  首先来看资金面。时至年中,市场对流动性高度关注,新华社日前发文《不必慌张,稳定预期》点评了一周货币政策操作和流动性。其在文中称:“从央行过去一周在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吐纳情况看,保持年中流动性基本稳定有了前瞻安排和保障措施。虽然并未‘大放水’,但仍然充分释放出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信号,大可不必慌张。”事实上,尽管有稳定预期的政策信号,但每年6月中旬都是资金面波动较为剧烈的时段,而此时机构所面临的,则是跨季监管考核,同时也面临着月度缴税的问题,资金面吃紧也是不争的事实。正是源于此,才演绎出了“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当然,度过了这一时段,资金相对宽松后,其会否大举入市,在较大程度上还要看IPO脸色。

  说起IPO这位大盘下跌的“背锅侠”,其在近几周的表现可谓变幻莫测,让市场大跌眼镜 。前周从10家降至7家,上周降至4家,不料本周却来了个深“V”反弹,又增至8家。 IPO的出牌套路让人摸不到火门,成为行情发展的一大变数,谁还敢轻易出手博反弹? 事实上,IPO早已变身为悬在市场头上的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尽管有忍不住想刀口舔血的“敢死队”进场,其最多也是打一枪就跑,绝不会过多纠缠。对于机构而言,其大不了仍以抱团取暖“漂亮50”为主,市场则依然困顿于“一九”格局。想想看 ,10%的个股分流了90%个股的资金,股市怎么会炒得起来,翻得了身?

  除了内部因素,外围压力也不容忽视。比如,三度“落榜”后,此番A股能否顺利“入摩”将在本月21日揭晓答案,结果如何,能带来多大扰动,都是未知数;还有,美国由于5月份非农业人口就业数据预期持续向好,加息预期继续升温。受此影响,不管国内利率跟或不跟,都会使实体经济与股市进一步承压。总而言之,多重因素决定了大资金在目前环境下不可能大举进场做多,在存量博弈的状态下,多头能守住3016点的政策底就算不错了,遑论“翻身”?所以,从安全计,多看少动仍不失为上策,潜心研究中报预增股,说不定还能有意外之喜。袁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