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下降 A股“七翻身”添波折

2016年06月2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引发A股剧烈波动,7月能否拨云见日尚存变数,机构对“吃饭行情”的预期出现分歧。总体而言,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尚待观察。A股短期面临的风险偏好降低,有望砸出布局“坑”;中长期来看,A股走势取决于国内经济面和政策面。在此背景下,A股“七翻身”不会爽约,但赚钱机会恐不容易把握。

  “黑天鹅”砸出布局“坑”

  6月A股市场表现可谓低迷沉闷,面对海外风险事件频发、解禁减持高压和年中流动性担忧等诸多因素压制,上行颇为困难。此前又缺乏促使市场快速释放风险的因素,等不到“买点”的资金并未出现争相积极入场的明显特征,“温吞水”行情延续、结构性热点快速切换。

  如果说美联储暂不加息、 MSCI暂缓纳入A股都是在市场的预期之内,那么英国公投结果显然超出市场预期。这打破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平静,也引发后市预期生变。A股市场未能独善其身,上周五午盘跳水后深V反转。不过,仅仅一个交易日似乎难以将风险完全释放完毕,后续退欧余波未了,仍可能引发金融市场震荡。

  这一风险事件或许促使A股砸出黄金“坑”。 中金公司 认为,风险的出现可能促使全球主要政府和货币当局出手安抚市场。在恐慌情绪导致资产价格超跌的背景下,待情绪稳定后,反而会提供更大的参与机会,一定程度上或可复制年初市场动荡下跌后的情形。

  兴业证券 认为,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英国作为欧洲金融中心,脱欧带来的冲击大于普通经济体,但外部影响可能集中在欧洲,对中国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主要来自全球风险偏好的变化。从贸易的角度来看,对英国出口占中国出口规模不到3%,拖累相对有限;从投资的角度看,中国与英国FDI的联系相对较少,并不构成直接冲击。英国退欧对中国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来自于全球风险偏好的变化和汇率方面的扰动。从博弈角度来看,英国退欧是近期海外市场风波的最后一环,此后的宏观环境相对温和,在砸出“坑”后可能有布局机会。

  银河证券认为,英国退欧对A股会存在一定短期冲击,但中国股市相对独立,维持“枕戈备战”的基本观点,即风险因素会导致较大波动,对负面情绪会反应过度,短期会过度悲观,长期会缓慢回升。由于政策支撑,中国股市下跌并不明显,这也会带来困扰:如果市场调整不充分,也就没有大机会,因为弱市的主要机会来自于充分下跌之后的反弹。英国退欧有助于A股充分释放恐慌情绪,容易跌出机会,有望给三季度跌出建仓机会。

  国泰君安 证券认为,国内市场层面,英国退欧带来震荡需要时间修复,美联储加息进程会大幅受其牵制;同时,伴随信用债收缩的负反馈加速蔓延,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潜在冲击尚未释放充分,建议以退为进,等待年内第二次买点。

  “吃饭行情”波折多

  相对于不确定性集中的6月,7月的A股市场环境明显温和:前期不确定因素尘埃落定、年中解禁潮已过、流动性环境良好、经济保持稳定,因而此前各方纷纷看好“吃饭行情”。超预期的英国退欧及其后续余波可能刺激行情出现“买点”,但券商观点开始产生分歧。

  最先提出7、8月份“吃饭行情”观点的兴业证券,仍然保持较积极的看法。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退欧风险释放之后,投资者可耐心布局,7、8月可能迎来年内一次“吃饭行情”。这主要基于悲观预期逐步修复带来A股风险偏好提升,人民币汇率有望得到较强支撑,政策环境相对温和、改革预期逐步明朗、大类资产配置中A股相对吸引力提升,是未来一段时间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

  但一致预期的兑现往往不那么容易。 国金证券 指出,随着6月底临近,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讨论起“吃饭行情”,今年上半年指数跌幅较大,且6月份风险事件集中爆发,展望后市貌似没有“利空”的信息出现,由此认为市场的机会将来临,但实际并没有这么乐观。在风险事件集中爆发的阶段,市场“跌不深”并不能成为市场底部已经探明的理由。在目前点位(2854点)试着“博反弹”的资金大多是短线交易资金,本身造成市场波动。“博反弹”的噪音不停,市场探底的过程就不会结束。在“博反弹”的过程中,可以“逢场作戏”,但不要“假戏真做”。

  申万宏源 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表示,积极参与6月行情的部分投资者净值已经回升20个点左右。因为不少投资者预期7月-8月的“吃饭行情”,仓位已经提升,所以现在可能早就过了低吸的时候。7月上旬,由于前期主题轮动趋于充分,市场可能出现当涨不涨的情况,投资者才会系统性下修对于7月行情的预期。7月中下旬以后,消化前期利空后,美联储未来3个月大概率不加息,中国为了对冲外部风险可能加大货币宽松力度,而前期热点主线回调到市场认可的位置,带来赚钱效应。

  短线防御审慎布局

  长时间的调整使市场信心的建立难以一蹴而就。近期风险偏好进一步下行,券商普遍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风险释放完毕,等待市场转机。期间,结构性选股则需要更加审慎。

  短期来看,机会仍需耐心等待。国金证券建议,如果配置,可超配具备防御性的“金融+消费”板块,如 银行 、券商、 保险 、白酒、家电等;主题方面,推荐深港通、物联网、无线充电、半导体、OLED等。

  申万 宏源证券 认为,中期来看,结构分化成为主基调。其中,互联网仍然是“恒星”,但需要逐步兑现投资故事,或累积新的标的(次新股和回归的中概股)。已成为实质性大市值行业的军工主题投资色彩太浓,只能阶段性扛起大旗。高景气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医疗服务、 机器人 、90后消费、消费电子、航空、农业等,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的性价比略高;主题方面, 国企改革 概念股股价跌下来员工持股等推进会更快,“十三五”规划仍是下半年的主线;个股精选中报高增长、高送转、再融资和员工持股计划诉求等概念。

  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投资者的个股选择要注意脱“虚”向“实”,即避开“估值虚、盈利虚”的领域而尽量选择“估值实、盈利实”的领域。相对而言,中金看好有盈利增长、估值不太高的 食品饮料 、龙头医药、家电等泛消费类行业以及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或有政策支持的周期性行业,包括券商、电力设备、交通基础设施等。而对估值依然偏高、行业趋势不明朗的科技、石油石化等相对谨慎。整体资金价格便宜将支持主题性机会活跃,但受制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依然偏高和科技行业大周期放缓,多数主题性机会持续性不强、参与要注意把握时点和节奏。重点关注新能源与电力设备、动画漫画、汽车、文教体育、国企与供给侧改革、深港通等主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