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担忧压制风险偏好

2016年01月25日 08: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银河证券

  近期下跌的根源在于对流动性的担忧,从全球角度看,各国央行从一致宽松转向逐步开始收缩流动性,全球资金面临重新配置,流出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国家。从中国与国际市场角度看,人民币进入中期贬值通道,虽然近期央行通过一系列的手段稳定离岸汇率并加强对资本流出的限制,但基本面及息差方面的原因并未消除,贬值仍将继续,对国内流动性仍产生影响。又从中国自身角度看,从根本上讲,供给侧管理下的去产能乃带动经济走出泥潭开启新周期的关键选择,选择了这条路货币政策再宽松的空间没有那么大。同时在大力稳定汇率的情况下,利率政策要适当权衡。综合以上三个方面的考虑,2016年对于流动性方面风险的担忧将是贯穿全年的问题。

  2016年开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产能,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上游原材料及中游制造业均有机会。但由于供给侧改革本质上是先破后立,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去产能,这是一个先苦后甜的过程。

  对于后市,判断流动性风险没有释放完毕,仍然会对A股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受供给侧改革约束,以及平衡汇率的考虑,2016年货币政策继续大幅宽松的概率不高,还是要警惕流动性风险。

  目前对市场仍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一方面出于对流动性的担忧,一方面出于对去产能带来的僵尸企业倒闭及违约产生的信用风险的担忧。结构上,相对看好供给侧改革下产能过剩行业低估值龙头企业,以及业绩高增长的白马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