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择时是制胜的关键

2016年01月18日 09: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年初A股市场出现新一轮暴跌,投资者变得忧心忡忡。在北京源乐晟资产投资总监曾晓洁看来,流动性宽松支撑市场经历了两年多的牛市,在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人民币汇率贬值背景下,市场对未来宏观的不确定性心存恐惧。他认为,未来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或许要等内外因素发生变化,风险偏好能好起来。但事实上,任何一轮下跌对持现者都是好事,今年的投资,比的是耐心和择时能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今年以来仅仅10个交易日,沪指跌幅达18%,创业板指跌幅超过22%,出乎大多数投资者意料,你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行情?

  曾晓洁:2016年开年不到两周时间,市场的暴跌把所有人都打了一记闷棍。这两周,全球的风险资产都遭受了抛售,油价暴跌,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股票指数也暴跌,沙特5年期的CDS(信用违约互换)创下7年新高,与垃圾级评级主权债葡萄牙的CDS相当。

  要了解今年伊始A股暴跌的原因,首先我们要分析A股近年来为何上涨。A股过了2年多无忧无虑的日子,去年4~5月还经历了高潮,这个走势实际上滞后了美国3年。美国在2010年开启了5年的牛市,直至2015年。A股这两年牛市的原因,和美国5年牛市的原因并无实质性差异,一句话概括,就是央行放水导致资产价格的上涨。

  当然,A股有其特性,就是在实业无法进一步增长的时候,大量企业将资金瞄准了股票市场,来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值,中间叠加了大量的并购、转型。这种玩法已经持续了2年,大量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投资者似乎已经忘记了股票的本质。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成为了市场的“毒药”,一旦政策无法继续放松,即使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历史上最为宽松的时期,股票市场依然会暴跌,因为支撑整个市场的全是风险偏好,而不是盈利预期。

  了解以上情况后,1月份以来市场暴跌的原因,就比较好解释了。在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大前提下,虽然很多人认为汇率贬值对实体经济未必是坏事,反而可能增加出口(2015年12月的进出口数据似乎有所反应),但是,市场恐惧的是不确定性,投资者不知道汇率贬值到何时、到何程度、对国内货币政策到底有何种影响。纵观各国货币贬值的历史,当外汇储备降低时,大部分固定汇率制国家最后会放弃固定汇率制度,同时在国内加息以维持汇率稳定,2015年的巴西、俄罗斯都如此。因此,最近有一些宏观经济学者在预测,今年中国央行是否会在大幅度降准的同时加息以维持汇率稳定。

  中国基金报记者:你如何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向?

  曾晓洁:关于A股未来的走势,很多人在讨论现在的情形是不是类似于2008年、2011年或是2012年。

  我认为肯定不会是2012年,因为在经历了2011年的熊市后,2012年市场信心开始慢慢恢复,当时的货币情况以及经济基本面都和现在不同。

  2008年是遭遇了经济高速增长后的金融危机,如果此次A股的下跌不会使实体经济遭受重大影响,也不会与2008年相同。

  我认为,市场很可能还是在钱多的环境下,重复去年6~12月的情况,快熊然后风险偏好慢慢高起来,说白了,是在风险偏好影响下的宽幅震荡。如果完全忽视这种风险偏好的波动,可能让净值遭受很大的波动。

  或许有这几个迹象出现的时候,风险偏好会有所改变:第一,美国第二次第三次加息后,市场预期加息导致的边际影响降低;第二,人民币兑换美元到7左右;第三,油价到20~25美元的时候,没有发生较大的黑天鹅事件;第四,中国政府通过加大改革的力度来提升人民币和投资者的信心。

  任何一轮资产的下跌,对于持有现金的人来讲都是好事,尤其在目前中国面临着资产荒的情况下。如果市场再如此连续暴跌,那么,市场出清或许不需要等到上述风险偏好起来的特征出现。今年的投资,比的是耐心和择时能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