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山办公冲刺A股:2015年亏损1.45亿 多起诉讼悬而未决

2017年05月30日 15:0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办公”)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万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金山办公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2016年12月,金山办公全线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2.47亿,其中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0.88亿,领先其他国产办公软件;WPS Office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12亿;公司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0.47亿。

  就服务对象的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都是金山办公的客户。

  2014-2016年,金山办公营业收入为2.83亿元、3.94亿元和5.4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363.46万元、-1.45亿元和1.71亿元。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约5.65亿元,用于WPS办公套件升级、云办公服务平台、研发中心建设和营销服务支撑体系项目建设。

  据招股书披露,金山办公多年来专注于办公软件领域,WPS Office系列产品及服务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虽然WPS Office系列产品在国内办公软件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研发力量强大,用户基础广泛,收入来源稳定,但是一旦发生盗版、侵权,或者新的替代产品出现等情况,发行人短期之内也许无法找到新的研究领域与经营模式,难以快速生产新的产品,不能将自身研发能力马上变现,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山办公的实际控制人是雷军。招股书显示,雷军享有金山软件已发行股份总数27.06%的股份表决权,是金山软件的第一大股东,金山软件通过WPS开曼、WPS香港间接持有金山办公67.5%的表决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金山办公存在若干未决诉讼,其中两起涉及金额在100万元以上,均与其昔日的合作伙伴福昕有关。福昕软件认为WPS办公软件盗取使用了福昕软件的PDF技术,侵犯了福昕软件的知识产权。另外,福昕软件发现在金山官网及第三方下载站上发布的权属为珠海金山软件的WPS办公软件,使用了合作协议中规定的“OFFICE文档格式转PDF文档格式”的由福昕软件开发的成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