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非标超限 中信银行暂停“名股实债”业务

2017年05月24日 17:08    来源: 凤凰财经综合    

  5月24日消息,有媒体报道称,据多位中信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行暂停了所有的“名股实债”的夹层融资结构的业务。主要原因在于,这类业务投资的底层资产按照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计算,突破了监管红线。

  此前,发改委发布《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发改委办法》)。《发改委办法》指出,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不得从事名股实债等变相增加政府债务负担的行为。财政部相关文件也一再重申不得名股实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地方财政人士表示,实际操作中很困难。社会资本参与基金组建很容易,但他们不愿意参与到具体项目,仍然是原来贷款的思维,让政府直接回购。他们这种由政府兜底或担保的模式,使得基金退出时也存在问题。有银行投行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参与的城镇化基金、大数据基金等,实操都是名股实债参与进去的,金融机构本身也比较困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