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宝保险连亏八年累计超11亿 变身中外合资能否扭亏?

2017年04月19日 14:5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 利宝保险近日披露2016年报,数据显示,其2016年净亏损1.4亿元。另据统计,从2009-2016年利宝保险累计亏损达11.6亿元。

  去年8月,三胞集团宣布受让利宝保险51%的控股权。获得保监会批复后,利宝保险将变身为由中方股东控股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但这能否改变其经营困境,还有待市场验证。

  八年累计亏损11.6亿元

  时间追溯至10年前,2007年7月,经保监会批准,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公司中国分公司正式改建为中国全资子公司,也就是利宝保险有限公司。这也是利宝保险“分改子(即外资财产保险在中国境内的分公司变身子公司)”后经营的第十个年头。

  据可查询的数据显示,2009-2016年累计亏损额超11.6亿元。其中,2016年亏损1.4亿元,相比2015年亏损缩小11.8%。综观这8年来的亏损额,相比亏损额度最大的2013年,2016年利宝保险亏损面缩小42.8%。

利宝保险2009-2016年净利润表

  另外,利宝保险2016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38.5%,一改过去两年保险业务 “低迷”状态。数据显示,利宝保险2015年保险业务收入8.8亿元,相比2014年仅增长8.6%;而其2014年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3.4%。

  去年车险承保亏损1.7亿元

  从年报来看,2016年利宝保险车险保费收入最高,为8.6亿元,同比增长18.8%,但利润上来看,车险承保亏损1.7亿元,相比2015年,亏损额扩大5.6%。

  另外,从利宝保险披露的2010年到2015年年报来看,其车险承保利润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为6776.9万元、9023.6万元、1.3亿元、2.3亿元、1.9亿元、1.6亿元。

  除车险外,利宝保险2016年保费收入最多的前五位产品还有责任险、意外伤害险、企财险和货运险。其中,意外伤害险和货运险分别亏损1496.0万元和144.1万元。

  去年保费收入最多的五大产品中,只有责任险和企财险承保盈利,分别实现承保利润1742.9万元和113.4万元。而在保费方面,责任险保费去年同比增长228.9%,而企财险保费则同比减少24.3%。

  或变身中外合资险企

  对于利宝保险来说,去年发生了一件“大事”。2016年8月,继2007年“分改子”后,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公司与三胞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胞集团受让利宝保险有限公司51%的控股权。与此同时,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继续持有49%的股份。但是,目前这一股权转让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复。

  而以上股权转让获得批复后,利宝保险将由外资独资变身为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且由中方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投资参股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十余家,下属独资及控股企业超过100家。保险方面,三胞集团是幸福人寿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同人保险经纪的控股股东。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利宝保险曾表示,借助三胞集团的销售网络和本土产业资源,可以拓展中国保险市场,尤其是银保渠道和健康险产品市场。另外,结合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的经验,将充分发挥公司的增长潜力,以此来实现盈利性增长。

  常年的利润亏损,给利宝保险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但股权变更能否改变其常年亏损的状态,还有待验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